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日本核废水排放入海决定 遭到国际社会反对

2021-04-14 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本政府13日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上百万吨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入大海,排放将于约2年后开始。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关注,并遭到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反对。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内阁会议上表示,排放处理过的核污水是停用福岛第一核电站过程中无法避免的事项,该国政府将确保排放污水达到安全标准,同时采取措施以消除“形象受损”问题。

    对此,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第一时间表示强烈谴责。绿色和平日本办公室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铃木一枝13日在其官方渠道发声称,日本政府无视生态环境的决定,完全是不公义的。不仅再次让福岛居民失望,也让生活在周边及环太平洋地区的居民暴露在核辐射的风险中。

    作为日本近邻和利益攸关方,中方13日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指出这种做法“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韩国政府明确表示反对。韩国国务调整室室长具允哲称,日本此次核废水排放计划不符合国际标准,威胁了韩国国民的安全和海洋环境,同时是未经周边国家同意擅自作出的决定,韩国政府对此坚决反对。与此同时,韩方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社会转达韩方对此事的忧虑立场,并要求国际社会对日方处理核污水进行科学检验。

    日本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当一国获知海洋环境有即将遭受污染损害的迫切危险或已经遭受污染损害的情况时,应立即通知其认为可能受这种损害影响的其他国家以及各主管国际组织。

    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核污水越积越多。根据绿色和平调查数据,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储存超过123万吨具有放射性的污水,其中含有放射性同位素锶90、放射性氚、碳14以及其他放射性物质。

    虽然日本方面称将确保排放核污水达到安全标准,但绿色和平调查认为,东京电力公司的多核素去除设施水处理技术(ALPA)不能去除核污水中的放射性氚或碳14,也不能完全去除其他放射性同位素。排放入海后,这些物质会在海洋食物链中长期积累,并且有可能通过食物链回到人类餐桌,给人类带来潜在的健康风险。

    德国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指出,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核污水的辐射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半年后高剂量辐射将继续扩散,10年后蔓延全球海域。联合国原子能辐射效应科学委员报告也认为,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需持续跟踪观察。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13日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准备好监测和审查日本核废水排放计划,在安全和透明执行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此前一天,他曾表示,应努力避免此事进一步危害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绿色和平呼吁,日本政府应以广大民众安全健康为先,停止以任何形式将具有放射性的核污水排入太平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