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全球股市迎来“流动牛”

2019-11-06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一段时期,全球主要股指集体走强,美股中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刷新历史新高。部分观点认为,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依然存在,因此股指走强似乎是逆逻辑的。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并没有那么差,美联储释放的流动性足以促使美股走强,进而带动全球股市走牛。在当前这段博弈期,“流动牛”能否战胜“经济底”?全球股市能否持续走强?

    “流动牛”出现

    在今年年中,由于美国出现重要的经济衰退先兆信号,即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市场担忧情绪开始升温,美股也出现回调。然而从各项指标来看,美国经济远远未到衰退的程度,相反美联储还为了预防衰退而进行降息,间接为股市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美股从10月份开始重新走强,并且刷新高位。

    摩根大通全球及欧洲股市策略主管毛泰伊科预计,在美国经济真正出现衰退之前,市场仍将继续寻觅新高。他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经济衰退平均发生在失业率筑底后的一年。换言之,市场需要看到失业率上升一段时间后才能确定经济持续放缓。

    麦格理银行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在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尚需观察、仍未出现经济衰退的时候,“流动牛”却先出现,各国央行陆续放水,支持了多国主要股指走强。

    风险资产吸引力较高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分资产看,风险资产吸引力仍然较高,特别是美股和新兴市场股市。

    对于美股而言,上市公司三季度财报表现整体好于预期。金融数据机构FactSet的数据显示,在已经报告业绩的所有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中,有75%的公司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这可能支持美股四季度的强劲表现。

    高盛集团表示,在企业、外国投资者和美国家庭这三大买家的支持之下,美股牛市将会持续到2020年。高盛预测,企业明年将花费4700亿美元购买股票,而外国投资者和美国家庭分别将会贡献50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

    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团队总监史蒂芬·多佛强调,在当前时点,投资股票还是不错的选择,因其收益率仍远高于固定收益资产的收益率。股票回购至少在美国确实推动了市场走强。此外,尽管市场仍可能出现波动,但新兴市场货币政策普遍宽松,加上预期日益改善的盈利空间,以及估值及股息率相对较低,新兴市场股票的前景依然具有吸引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