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欧美贸易暗战

2018-03-17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法国政府本月14日宣布,法国将以“对法国本土创业公司滥用商业惯例”为由起诉谷歌和苹果公司。法国竞争、消费及反欺诈总局将代表法国经济部出面起诉,要求两家公司停止对用户“强制定价”的相关做法,并罚款200万欧元。

    对于富可敌国的谷歌和苹果,区区200万欧元罚款不过是九牛一毛。而谷歌和苹果的“强制定价”由来已久,法国为何此时才提出这一诉讼?显而易见,法国的这一起诉行为更重要的意义是象征性的,是一种警告式的提醒。这需要将其纳入近期笼罩在全球上空的贸易保护主义阴影来看。

    近期,围绕美国要对钢铝制品征收高关税,欧美之间正在进行密集的经济角力。在钢铝关税上,美国对欧洲盟友采取了“先威胁再拉拢”的策略。美国先是以高调姿态令欧洲盟友不安,接着又开了一条“豁免”的口子。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美国各盟友可以限制各自对美钢铁和铝产品出口,以换取美国关税豁免。目前双方正在讨价还价。

    今年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世界经济的竞争氛围显著增强,大国博弈各显其能。美国特朗普政府一个重要的对外经济政策特点就是挥舞“贸易杀威棒”。如果说去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是“雷声大雨点小”,今年特朗普政府则要动真格的。

    值得一提的是,起诉美国两大科技公司的为什么是法国?也许从一个数据可以略窥端倪。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一份报告,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这个目前仍最具权威性的全球贸易协调机构里,法国人的员工数量居于首位,达到171人,超过该组织员工总数的四分之一,远远多于美国的36人,也远多于德国、英国以及其他国家。法国人在国际贸易争端、经济纠纷的博弈当中的发言权可见一斑。

    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公开呼吁二十国集团要合作防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以维护全球经济复苏上升势头。要知道,拉加德曾为法国财政部长,IMF总裁职位也多年被法国人把持。在世界经济协调上,法国人长袖善舞,影响力可观。

    而欧洲头号经济体德国则坚守一如既往的成功之道:强制造,稳出口,注重财政纪律。

    德国新一届内阁14日宣誓就职,汉堡市市长、社民党代主席肖尔茨出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行事果断、逻辑清晰的肖尔茨被德国媒体称为“追求细节的实用主义者”,是“不像人类,更像机器”的技术官僚。肖尔茨表示他的目标是建立“有序财政”。这一风格,与其前任财长朔伊布勒可谓一脉相承。外界普遍相信,德国奉行多年的财政纪律不会动摇。有自律的德国人,欧洲经济的定海神针预计可以保持。

    欧洲的另一个大国,被“脱欧”事件纠缠的英国则更加实用主义。英国人并不愿把自己仅仅定位为欧洲国家,而是把目光伸向更广的世界。

    最近,法国、德国、英国纷纷上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就连欧洲经济中拖后腿的希腊,最近也有所好转,14日成功拍卖了一批一年期国债,这是希腊8年来首次成功拍卖此类国债。

    综观世界经济,美欧保持着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关系,双边贸易额占全球贸易近三分之一,双边投资额近3万亿美元,美国在欧洲的投资是在亚洲的3倍。欧盟统计局数据,2016年,欧盟对美国贸易总额6100亿欧元,占欧盟外贸总额的17.7%,欧对美出口占其出口的21%。

    美国的统计也显示,欧盟是美国的最大出口市场。按照美国商务部的最新数据,2017年,美国对欧盟出口额2835亿美元,超过美国的两个邻居,排在美国出口市场第二第三位的加拿大和墨西哥。

    但关系越亲密,摩擦也越多。事实上,欧美之间的贸易纠纷多年未曾断绝。对付美国,欧洲也算经验丰富。举个例子,在打“反制牌”方面,欧洲就擅长“精准打击”。

    2002年欧美钢铁贸易纠纷时,欧盟选择的报复性征税清单里就包括佛罗里达州出产的水果,而当时该州州长正是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

    针对今年的钢铝关税,欧委会主席容克先前表示,欧盟可能对美征收的报复性关税将涉及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波本威士忌和李维斯牛仔裤等。尽管这三类商品的价值并不算高,但其政治压力却相当可观。细究发现,哈雷-戴维森摩托车产自美国威斯康辛州,该州众议员保罗·瑞安正担任众议院议长;波本威士忌产自肯塔基州,该州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李维斯牛仔裤则代表美国时尚潮流,去年在欧盟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0%。瑞安和麦康奈尔都是共和党大佬,对特朗普政府的影响力可想而知。瞄准美国政治敏感选区,欧盟的策略用心良苦。

    全球化下,各国经济早已密切相联,欧美经济关系既相互需要,也充满矛盾。美国的贸易保护大棒是今年世界经济的重大风险,欧洲的应对无疑值得密切关注和思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