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美联储加息节奏不会改变

2018-02-10 0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5日,新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宣誓就职。也正是在这一天,纽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千余点,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之最。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将如何评估股市波动的影响?美联储会不会因此改变加息路径?

    截至记者发稿,鲍威尔尚未对股市波动发表公开声明。不过,从近期部分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美联储暂时不会因为市场波动而改变当前的加息节奏,今年仍有望加息三次。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近日表示,去年美国股市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大幅上涨,而且波动极低。相较于去年股市的涨幅,近期股市回落并不算大,股价仍高于去年水平。去年,道指全年上涨了25%,为2013年以来最大涨幅。

    达德利说,近期股市波动对经济预测并没有实质影响。考虑到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达德利在1月份将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上调了0.5至0.75个百分点至2.5%至2.75%区间。他表示,今年加息三次的预期是合适的。不过达德利也强调,如果股市持续下滑,可能影响经济前景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

    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预测今年将加息三次。在上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例会上,美联储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出现回升。这一表述较之前几次会议更加乐观,暗示美联储今年有望维持加息三次的预期。

    与此同时,上周公布的就业市场数据显示,1月份美国员工时薪同比增长2.9%,为2009年6月以来最快增速。综合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强的表态,市场开始担心美国通胀率会加速回升,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节奏。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则表示,工资提速并不意味着通胀也会加速回升。他说,在通胀率维持在2%左右的健康经济增长条件下,工资增速通常可以达到3%至3.5%的区间。

    威廉斯也表示,最近股市波动暂时不会影响他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他说,当前金融市场条件仍比较宽松,全球增长好于预期,加之美国近期推出减税政策,这些因素有望支持美国经济今年继续保持2.5%左右的增速。

    威廉斯说,美国经济能够承受美联储渐进的加息节奏,目前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可能性较低。他预计,今年加息三到四次是合适的。

    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也指出,近期的股市波动还不足以改变美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和加息节奏的预测。首先,过去一年来美国股市持续上涨,基本没有回调,因此在这种情形下,近期的回调是合理的。

    迪伊还指出,本轮经济扩张较为全面,股市上涨并没有刺激某个行业出现投资过剩的情形。因此,在整体经济温和增长的情形下,美联储也没有必要因为股市波动而改变对经济前景的评估。

    迪伊甚至认为,股市回调对美联储来说是好消息。他说,股市持续上涨有可能引发金融稳定风险,美联储可能会加快加息节奏来控制金融风险,但这样可能会导致经济出现“硬着陆”风险。

    他说,股市回调可以缓解美联储对金融稳定风险的担忧,还能够适度降低金融市场的宽松程度,缓解经济过热风险,从而让美联储可以更自如地继续渐进加息,降低决策出错的可能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