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朱光耀:美国税改外溢性影响不可忽视

2017-12-04 00:50  来源:证券日报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当地时间12月2日凌晨,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减税规模为1.4万亿美元的税改法案。根据法案,美国企业税税率将大幅下降,从35%降低到20%。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12月3日举行的凤凰网财经峰会上进行了回应。朱光耀指出,美国税改对美国经济无疑有着重大影响,税改的外溢性影响确实不可忽视。

    朱光耀表示,此前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税改法案。现在关键是参众两院的版本要合并。参议院和众议院的版本有一些区别,特别明显的区别就是实施的期限。参议院的版本实施税改法案的期限是2019年,而众议院是2018年,双方的分歧如何弥合,是对形成参众两院共同的版本,并提交特朗普总统批准的一个前提因素。

    “但是,总的看,这个方案通过还需要继续博弈,但是大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朱光耀指出,美国参众两院基本已经达成共识,即未来10年对美国赤字的增加,不计算经济增长带来收益部分,将单纯减税1.4万亿美元-1.5万亿美元。

    朱光耀说,“下一步税改对美国竞争力提高、劳动生产力提高、工人工资等方面影响确实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他解释称,因为全球经济是紧密融合的,税收政策的调整对美国自身经济无疑有着重大影响,税改的外溢性影响确实不可忽视,我们需要从积极应对的方面来共同提高劳动生产力,共同提高竞争力,共同造福于工人和人民这个角度来进行政策的探讨。

    “G20杭州峰会就通过了一条重要的政策内容,就是加强国际税收政策的协调。明年阿根廷主持G20峰会,大家都同意把国际税收政策的协调也作为一个G20重要的议题内容。当然还包括数字经济税收等方面,这在税收政策方面,是宏观经济国际政策协调的一个重要方面。”朱光耀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