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美元进入贬值周期了吗?

2017-09-23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刘健

    尽管美元指数已较年初高点大幅回落,但仍处于强势水平,不能断定美元将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刘健

    2017年3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不断下跌,并屡创年内新低。由3月初的年内高点102.2一路下跌至目前的92左右,跌幅达10%。美元“跌跌不休”不休的原因何在?短期内美元是否能反弹?中期内美元是否已进入下跌周期?

    欧元走强及特朗普新政受阻是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

    欧元区经济强势复苏,货币政策正常化倾向不断增强,带动欧元走强是美元下跌的主要原因。2017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强势复苏,经济景气度不断提升,市场对欧央行缩减QE预期持续增强,推动欧元上涨。法国大选尘埃落定则进一步扫清了欧元上涨的地缘政治阻力,欧元走出稳步上涨之势。美元指数中欧元占比达57.6%,欧元走强无疑是美元指数持续下跌的“头号力量”。

    特朗普新政受阻及通胀不及预期对美元形成持续压力。2017年以来,特朗普屡遭挫折,医改方案被否、政府债务上限、通俄门、人事危机等接踵而至,对美元构成了持续打击。2017年4月份以来,美国核心CPI持续低于2%,且低于预期,市场对美国中期经济增长担忧加大。IMF在2017年7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美国2017年-2018年GDP增速分别下调0.2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至2.1%。因此,尽管美联储3月份和6月份连续加息,美元指数依然“跌跌不休”。

    美元并未进入贬值周期

    未来仍可能反弹

    美欧经济、政策边际分化趋于收敛,欧元走强对美元的压制或将减弱。2017年以来,美元走弱的主要原因在于,欧元区货币政策边际变化带来美欧利差高位回落。美欧10年期国债利差已由年初的2.1%左右降至目前的1.7%左右。欧洲央行缩减QE由预期变为实事后,对欧元的支撑力度或将减弱。欧元过强可能损害欧元区出口,甚至拖累GDP增长。英国脱欧、意大利大选及地缘政治风险等犹存。美联储9月份议息会议重申年内仍将有一次加息,并将于10月份启动缩表。根据美联储的预测,缩表将持续到2021年,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规模也将较目前缩减近40%,至2.8万亿美元左右,占GDP比重大致在12%左右。尽管缩表可能相温和,但缩表和加息所带来的“量减价升”及其对金融市场的信号作用不容忽视。美欧经济本身相互影响,未来随着美欧边际分化的收敛,美欧利差持续下降态势可能放缓,甚至可能走扩,从而支持美元反弹。美元指数目前已回落至远低于特朗普上台前的水平,特朗普税改有望逐步取得进展,也将成为提振美元的重要力量。因此,美元积蓄了反弹的力量。

    美元尚未进入贬值周期。1971年以来,美元经历了三轮贬值周期和三轮升值周期。其中,贬值周期约为10年,升值周期约为5年-6年,本轮美元升值始于2011年,截至目前已持续6年。但不能据此就推断,美元将进入新一轮下跌周期。历史经验表明,美元由升值周期进入贬值周期大都是国内外经济金融发生重大变化。第一轮贬值周期始于1971年的美元与黄金脱钩;第二轮贬值始于1985年的广场协议。第三轮贬值周期始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及“9.11”恐怖袭击等。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较好。尽管核心CPI略低于2%的目标,但失业率自2016年5月份以来连续16个月低于5%,劳动参与率低下主因人口年龄结构因素,并非劳动力市场本身不景气。2017年一季度至二季度,美国GDP分别增长3.3%和4%。美联储9月份将2017年美国经济增速上调0.2个百分点至2.4%,认为通胀下滑是由于暂时性因素所致,并将2018年-2019年失业率预期从4.2%下调至4.1%。美联储仍处加息周期,并将开始缩表。总体来看,尽管美元指数已较年初高点大幅回落,但仍处于强势水平,不能断定美元将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

    (作者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