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国际聚焦 > 正文

从四大层面完善金砖国家经贸合作

2017-09-02 00:43  来源:证券日报 白明

    当务之急是要建立更为坚实的共享平台,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更加做到系统化、机制化和实心化

    ■白明

    2017年中国的主场外交有两件大事,一件是5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另一件就是9月初在厦门举行的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意义重大,这是共识,关键问题是从哪里下手,推进金砖国家的合作。笔者认为,必须要从多层面看待金砖国家的经贸合作。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大体上要建立在四大层面上:协调对外立场、建立共享平台、促进相互合作、实现自身发展。

    第一层面是协调对外立场问题。每一次G20会议上,金砖国家可以说是大会套小会,借机会举行一次五个国家的圆桌会议,杭州峰会是这样,汉堡峰会也是这样。虽然不排除小会上谈其他问题,但为G20大会协调立场应当是必选项。2013年的德班峰会,开启了峰会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对话的形式,2014年则同南美国家领导人对话,2015年同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成员国等对话。在2016年金砖国家的果阿峰会上,印度邀请“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BIMSTEC)”国家与金砖国家领导人对话,这对金砖国家间相互交流沟通将会起到积极作用。事实上,未来立场协调依旧是金砖国家的重头戏。在第七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上通过了八大成果,其中第七条就是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的共识,这就是协调一致对外的体现。

    第二层面是建立共享平台问题。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缺乏相对稳定的平台。现在看来,最为实实在在的平台就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应急合作基金,但业务开展不多。至于贸易合作与投资合作这样的“重头戏”相对滞后。金砖国家对外投资占全世界的12%,而相互之间的投资只占6%。出口和进口分别占全世界的18.2%和14.6%,均小于GDP占比23%。所以为什么前不久的金砖国家上海经贸部长会议特别强调了要三化,即系统化、机制化、实心化。就连APEC都要制定自贸区路线图,金砖国家不会比APEC更复杂吧,只不过在建立自贸区方面需要循序渐进。

    第三层面是促进相互合作问题。理论上讲,即使没有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这五个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也在发展。现实的情况是,即使是五个金砖国家各自都有合作机会,相互之间也有矛盾要克服。就拿中国来说,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最多的国家不是美国,也不是欧盟,而是印度。中国与巴西之间在铁矿石贸易上也发生过摩擦,前些年铁矿石牛市的时候,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坐地涨价,而现在是熊市,淡水河谷则表示接受人民币标价。实际上,金砖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不应当是零和博弈,而应当要尽力寻找最大公约数。事实上,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空间广阔。例如,中国与巴西之间在建设两洋铁路上达成共识,就可以使巴西拉近与太平洋的距离,有助于中国减少从巴西进口铁矿石、大豆等大宗商品的物流时间与费用。又如,中国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的欧亚同盟之间在对接过程中,欧亚大陆桥不仅有利于中俄之间发展互利共赢关系,而且对于增强欧亚大陆之间的关系至关重要。

    第四层面是每个金砖国家实现自我发展问题。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印度经济增长近年来最快,而俄罗斯、巴西、南非相对来说短时间内并不景气。实际上,家家都有难念的经,如印度废钞、税制改革、宗教冲突,俄罗斯受到制裁,巴西起诉前总统、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怎么办?这就要激活内生动力。当然,每一个国家都在努力,如中国制造2025战略等。如果有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并且运行正常,就可以为激活内生发展动力而改善外部环境。

    一年前,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强调,G20不要成为清谈馆。实际上,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也不应当成为清谈馆。去年在印度果阿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上,强调要以“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作为峰会的主题,而印度则是以机制建设、成果落实和人文交流为发展重点。印度尤为注意加强普通民众对金砖活动的参与,举办了金砖国家足球赛、电影节、健康论坛、青年论坛、青年外交官论坛、贸易博览会、金砖国家友好城市大会以及与智库有关的学术论坛等活动。

    相对于上述四大层面的合作关系,总体上看各有特点,这就是“四有”:协调对外立场有看点,建立共享平台有短板,促进相互合作有发展,实现自身发展有重点。对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更为坚实的共享平台,特别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更加做到系统化、机制化和实心化。8月初在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取得八大成果,其中电子口岸网络、服务贸易的合作路线图、电子商务之间的合作倡议、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的指导原则、签订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的合作纲要、签订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的框架都是要搭建合作平台。目前来看,金砖国家已表达出很强烈的合作意愿,而当务之急就是要付诸实施。这样,才能使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会成清谈机制。

    对于中国来说,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处于经济总量半边天的地位。就GDP、吸收外资、对外投资、出口、进口、服务贸易等考核指标而言,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四个国家往往是加起来也比不上中国所占份额,因而,金砖国家“外溢”给中国的商业机会与中国“外溢”给这些国家的商业机会并不完全对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发展经贸往来就更需要通过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抱团取暖,寻求新的发展。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