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元宇宙市场建设的重点在应用端

2023-09-13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印发《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元宇宙技术、产业、应用、治理等取得突破,成为数字经济重要增长极,产业规模壮大、布局合理、技术体系完善,产业技术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夯实,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自2016年元宇宙概念爆发以来,相关产业生态体系经历了多轮迭代与创新,投资者也走过从狂热到冷静的轮回。可以说,元宇宙产业在运营成本、市场教育、生态构建等层面已走过拐点,商业化条件趋于成熟。

    笔者认为,形成全球领先的元宇宙产业生态体系,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构建消费元宇宙。元宇宙的首选应用场景是娱乐,以游戏带动实景娱乐等协同发展,进而推广沉浸交互的生活消费场景;二是构建工业元宇宙。打破传统时空限制,建立数字孪生系统,以虚实互促带动制造业创新变革,赋能新型工业化发展。

    必须看到,在发展元宇宙产业的道路上,我国仍面临核心技术不强、产品不丰富、产业规模偏弱等瓶颈问题。因此,要加快关键技术布局,加快基础软硬件研发创新,尽快在高端电子元器件等重点方向取得突破。关键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探索出切实可行的商业化盈利模式,形成元宇宙生态闭环。

    近年来,在元宇宙商业化落地过程中,始终存在“软硬件”谁先突破的争议。有声音认为,硬件决定沉浸感整体体验,如果基础硬件的研发创新跟不上,使用者的体验受到较大影响,应用终端的优势就无法施展开来。

    实际上,元宇宙发展可以参照智能手机的演化历史:塞班系统之所以退出历史舞台,根本原因是无法适应最新的应用生态。海量的应用终端形成生态,才能造就新场景的爆发。无论是VR电影、AR游戏,还是数字演艺、云工厂,如果应用产品无法持续创新,无法带来流畅体验,何谈显示终端的规模化推广?

    软硬件本是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体两面,产业爆发节点取决于新的内容形态能否带来新的巨大流量。因此,笔者建议,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数据确权、定价、交易和流通机制的同时,现阶段应把提升行业创新支撑能力作为重点,为企业研发新应用、挖掘新场景提供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