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券商可否向中小投资者“定向降佣”

2023-08-29 00:19  来源:证券日报 

    建议先对一部分符合标准条件的投资者实行“定向降佣”,具体方法可以借鉴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思路,重点考虑向中小投资者让利。

    ■阎岳

    在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当下阶段,券商在降费让利、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效果可供借鉴和参考。8月28日,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尽管短期内该税种收入有所下降,但随着证券市场规模扩张和成交量有序放大,将会呈现一种“水涨船高”的局面。那时,该税种的收入规模未必是降低的,而很有可能是增加的。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之前的2007年,全年实现税收2005亿元,比上一年增收1826亿元。当年5月30日,该税种税率由1‰上调到3‰。2008年4月23日又从3‰降低到1‰,9月19日起改为单边征收,当年完税979.16亿元。之后,不计沪深两市成交量最高的2015年,2021年该税种实现收入2478亿元,2022年为2759亿元。对比来看,2008年大多数月份,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量均不足500亿元,而2022年日均成交为9277亿元。这足以说明,税基的扩张使证券易印花税完税规模不降反升。

    笔者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佣金)是否可以效仿印花税征收模式,买时不收卖时收呢?为了不给券商日常经营造成太大冲击,可以先对一部分符合标准的投资者实施,具体方法可以借鉴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思路,重点考虑向中小投资者让利。

    佣金仍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尽管券商经过多年的业务模式创新,拓宽了收入来源,佣金收入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但佣金仍是其一块稳定的蛋糕。打破券商的佣金依赖,也许会让整个行业脱胎换骨、焕发生机。

    如果实施券商佣金单边收取,从经营业绩看,初期肯定会对券商造成一定压力,但从长远看,市场的活跃会弥补部分佣金“损失”。打破佣金这个“铁饭碗”有助于券商奋发图强,创新业务模式,加快走出一条契合中国现代资本市场发展要求的“康庄大道”。

    如果实施券商佣金单边收取,让利给特定投资者,将传递积极的政策信号,定能提振投资者信心。

    古人说,“让利精于取利”。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调整就是这个道理。当然了,券商佣金单边收取仅是笔者针对“同步降低证券公司佣金费率”的一个建议,但从“中国特色”和“资本市场一般规律”有机融合的角度考量,不妨研究一下。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