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通胀行星图”:同一个宇宙 不同的通胀

2022-09-27 08: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鹏眼看市】

    通胀短期带来一些好处的同时,也一定会恶化收入分配,制造不公平。

    黄小鹏

    2022年网络上流传着一张“通胀行星图”,这张图的内圈层是中国、越南、瑞士;中间圈层是美欧大部分国家,他们通胀很高,但大部分尚未达到两位数;最外层的是超级通胀国家,主要是土耳其、阿根廷、斯里兰卡三个国家,CPI达到惊人的70%-80%。

    物价是一个国家总体经济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行星图”所包含的信息极为丰富,不过笔者不想全面分析这些数据,只想探究一下不同国家对通胀的态度。

    显然,各国对通胀态度相当不同。美欧对通胀的容忍度是极低的。美国8%的通胀哪怕只持续了一年,哪怕外力因素、特殊因素是主要原因,都会成为极严重的问题。为了控制通胀,美联储把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把可能出现衰退的危险都丢到一边了。欧洲在经济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对由能源等供给因素引起的通胀,也会不犹豫地大幅加息。与此同时,土耳其、阿根廷这些国家对通胀好像有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味道,特别是土耳其,不但不愿意加息,甚至还要减息。

    美欧对通胀的低容忍,追根溯源大致有这么几个原因。一是历史教训和经验。在美欧经济发展史上,不是没有人鼓吹放松提高通胀容忍度,但上世纪70年代滞胀的教训告诉人们,实际GDP增长长期而言是由潜在增长能力决定的,货币长期内是中性的,通过容忍更高的通胀目标无法有效提高GDP增长率,相反,通胀会造成价格信号失灵,经济运行成本上升(鞋子成本、菜单成本,谈判成本等),最终导致经济秩序瓦解和GDP增长率的下降。

    如果说1970年代是教训,那么1980年代以后就是经验了。得益于通胀被控制,市场更有序地运行,美欧经济进入了一个持续20多年的“大稳健”时代。“大滞胀”、“大稳健”两个时代眼下都已远去,但从“大滞胀”中诞生的货币主义学派,增加了人们对经济运行的理解,其后不管经济环境如何变化,其基本原则都像“圣训”一样刻在人们心里。1990年代美联储明确宣称其目标为中期内通胀率不超过2%,更是细化了人们的认知,强化了人们的共识。如今,经济学家反对紧缩,可以说统计数据显示未来通胀不会失控,如果鼓吹提高中期通胀的容忍度,那就是异端了。

    二是居民承受力弱。通胀短期带来一些好处的同时,也一定会恶化收入分配,制造不公平。不论在什么国家,高通胀绝不会让所有人的钱同等比例“变毛”,劳动者、穷人、不持有资产的人更容易成为被掠夺者,这是一个规律。在民主制度下,通胀会成为严重的政治问题,不要说百分之几十的通胀,哪怕是10%、5%的通胀,其后果都会很严重。

    三是经济增速低,通胀吸收能力更弱。经济高增长的国家,尽管通胀的非均衡性也会导致不同人群从增长中受益不均,但实际生活水平下降比例可能要低些,而在GDP增速普遍中低水平的发达经济体,一旦发生两位数通胀,民众更容易感觉到实际生活水平的下降。

    有些国家出现百分之几十甚至更高的通胀却好像没大事发生一样,原因何在?

    首先,经济相对较高增长消化了一部分矛盾。例如,土耳其去年和今年上半年GDP增长率为11.1%和7.5%,阿根廷为10.3%和6.5%,在这两个国家肯定有不少人因超级通胀而“饿肚子”或陷入其它灾难,但经济增长多多少少缓解了痛苦程度。

    其次,那些有超高通胀历史的国家,消费者、企业都有一定的应对通胀经验。彭博电视今年播放了一个节目,显示超级通胀并未给阿根廷多数民众造成灾难性后果,民众有两大“武器”:囤积物资和持有外币。显然,这个经验对于美国民众并不适用。

    其实,长期高通胀的国家普遍出现了货币替代现象,政府、企业、居民的资产和负债很大比例是外币。拉美一些较大经济体,因为持续性大通胀,本币基本退出了信用市场,借贷大部分都以外币计价。一些长期借贷关系如房贷很难发展起来,民众要么一次性付款买房,要么永远不要买房。本轮通胀明星土耳其在1990年代存款美元化比例就达到40%-60%,贷款美元化更是高达90%。拉美多个国家的银行资产和负债很早就大部分是美元。

    在习惯性高通胀的国家中,有一部分最终走向了彻底的美元化,即放弃了本国货币,一切经济活动均以美元进行,其它的不说,以大家最熟悉的津巴布韦为例,最后也不得不大部分美元化。还有一些实现货币局制度的国家,虽然以本币流通,但本币与美元之间强行绑定。这些国家从此失去了货币政策,不再受到钞票经常作废的困扰了,但也无法根据本国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收紧或放松货币,只要这些国家的结构性问题不解决,痛苦并不会因之减少。

    在“通胀行星图”最外圈的三个国家中,痛苦程度最大的可能是斯里兰卡。该国货币历史上还算稳定,人们没有渠道也没有经验去抵消通胀的影响,加之该国还是农业国,人均GDP只有3000多美元,通胀主要原因又是国内的乱政和地缘政治的冲击,因而异常脆弱,高通胀对它的国民完完全全就是一场灾难。

    为什么超级通胀国家的央行,或者更广泛地说,整个社会不相信货币长期中性这个经济学原理呢?其实,信与不信差别并不大。这些国家要么是经济结构长期存在无法解决的问题,政府要么大兴土木,要么向民众提供超过了实际能力的福利,他们或者自信地认为牛顿定律错了,或者虽相信牛顿定律但也摆脱不了短期诱惑。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无法有效地控制通胀,后果是严重的,要么是经济波动剧烈,无法持续发展;要么是经济运行混乱,摩擦成本极高;要么是制造贫富差距,破坏公平。即便是个别发展中国家在高通胀的过程中实现了不错的经济增长,但其隐性成本以及民众所承受的痛苦,也往往不显示于统计数据之中。

    (作者系证券时报记者)

    在本专栏版发表的言论,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证券时报立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