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上演大逃亡?超20家A股独董密集辞职!12万年薪倒赔过亿!

2021-11-21 12:16  来源:中国基金网

    真是平地惊雷,这几天,康美药业的百亿造假案,引起了大震撼!

    康美案一审判决要求未直接参与造假但在案涉定期财务报告中签字的13名董监高,承担一定范围内的连带赔偿责任。尤其值得关注5名独立董事的连带比例为5%或10%,对应金额高达1.23亿元或2.46亿元,远超其任职期间在康美所获薪酬。

    拿一年12万的独董费,以为来旅游下,吃吃饭,签签字,然后带点老山参回家的美差,突然变成了上亿的负债。

    当风险和收益完全不匹配,越来越多的独立董事选择辞职。

    多家公司公告独立董事辞职

    11月19日,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独立董事辞职。

    金花股份公告称,收到独立董事张小燕提交的要求公司尽快披露辞职事宜的书面文件。

    科新发展称,收到独立董事钟凯文的书面辞职报告,钟凯文因其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职。

    优博讯称,郭雳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宇信科技称,独立董事封竞因个人原因辞职。

    而11月12日-19日,就有18家上市公司密集披露独立董事辞职公告,其中包括ST华鼎(601113.SH)、欣旺达(300207.SZ)、ST光一(300356.SZ)、酒钢宏兴(600307.SH)、星源材质(300568.SZ)、中马传动(603767.SH)、大恒科技(600288.SH)、广田集团(002482.SZ)、辽宁成大(600739.SH)、木林森(002745.SZ)、漳州发展(000753.SZ)、ST榕泰(600589.SH)、真视通(002771.SZ)、华电能源(600726.SH)、开山股份(300257.SZ)、富春环保(002479.SZ)、苏美达(600710.SH)。

    分析称,这一波离职潮是因为康美案件的震慑,一般独董都是是年底或者出年报前辞职比较多。

    11月12日,广州中院作出康美案的一审判决,根据康美药业的判决书,在5名康美药业时任独立董事中,江镇平、李定安、张弘三人因在康美药业2016年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签字,被判承担投资者损失的10%范围的连带赔偿责任,对应金额2.46亿元;郭崇慧、张平为兼职的独立董事,两人只在2018年半年报中签字,被判承担投资者损失的5%范围的连带赔偿责任,对应金额1.2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李定安、张弘、郭崇慧、张平来自学界,均在知名高校任教,江镇平则来自业界,现任汕头市中瑞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副主任会计师。

    张平、郭崇慧平自2018年5月至今年5月在康美药业担任独立董事,因仅在2018年中报中签字,连带责任相对较小。2018年至2020年,两人在康美药业分别领取7万元、12万元、12万元报酬。

    江镇平、李定安、张弘等3人在康美药业2016年报、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签字,被判承担10%的连带赔偿责任。三人的年薪在7万元左右。

    先要搞明白独立董事是干嘛的?设置的目的为了防止大股东和管理层的内部控制,但是独董不独立的情况却屡屡发生。

    其中,江镇平、李定安、张弘、郭崇慧、张平在担任独董期间分别从康美领取的报酬总额为56.26万元、40.95万元、27.09万元、31.01万元、24.1万元。

    拿着几万、十几万年薪的独立董事要连带赔3.6亿元,让人非常震惊。难怪市场人士直言:康美案后,担任A股公司独董的风险太大了。

    独立董事设置的目的为了防止大股东和管理层的内部控制,但是独董不独立的情况却屡屡发生。

    在本次案件中,五名独立董事虽然收入不高,但因为没有发现公司财务造假和虚假陈述,没有尽到勤勉尽责的义务,所以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本次判决或将成为国内独董制度的标志性事件,未来或打破独董是漂亮花瓶的刻板印象。

    A股的独立董事,多数是花瓶角色,每年拿个固定津贴(一般也就月入一万多),一年大概就几万到十几万。平时也很清闲,不坐班,不怎么了解公司经营状况,2-3个月才去公司一趟,基本上一年投一到两次同意票,难以辨别相关议案和文件的真实性和合法性,签字就担责,康美案之后罚几个亿,风险和收益不匹配,得不偿失。

    而且不少独立董事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任命,“端谁的碗,看谁的脸”,无法起到维护公司整体利益、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作用。

    不过,有分析称,5位独董是否需要赔偿这么多,还具有不确定性,如果在康美无法(完全)赔偿的情况下,再由他们承接赔偿。

    据媒体报道,康美的重整方案已明确,24.6亿元的赔偿义务将转成公司的普通债权。广州中院要求康美15天支付赔偿金额,5位独董能否“躲过一劫”,可能很快就会有答案。

    刘姝威感慨“不冤枉”

    11月18日晚间约11点时,身兼4家公司独立董事的刘姝威在朋友圈发布近500字的感慨。

    刘姝威称,我国有关法律法规已经明确规定独立董事的权利和责任。对于康美药业肆无忌惮的造假行为,作为独立董事无动于衷!既然没有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责任,受到法律的制裁,冤枉吗?

    接受担任独立董事的邀请,就意味着你将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自己做不到这一点,为什么要担任独立董事呢?

    而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发文称,独立董事这份工资看似轻松的工作,背后隐含的责任和风险却一点都不小。

    要说工作量,这份工作确实轻松,许多独立董事每年只要参加几次会议就行,甚至不少会议是电话会议,人根本不用到场。同时,这份工作每年也有几万块钱可以拿。这钱说多不多,但是因为工作量特别小,所以不少人认为,独立董事的工资就是白捡的。

    但是,独立董事对上市公司文件的签字,所承担的责任从理论上讲和其他公司董事并无多大差别。问题在于,由于独立董事平时并不直接参与公司的运营,其实对公司的了解程度会远远低于一般的公司高管,那么这些签字就很容易沦为闭眼签字。

    如果要真把公司了解透彻到敢于签字的程度,那么独立董事自己必然要花大量的精力对公司进行调研,而这绝对不是几万元一年的年薪能够覆盖的,这点钱甚至连调研的差旅费用都不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