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药企要让研发站上“C”位

2021-10-30 1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择远

    择远

    日前,一则消息引起笔者的关注:一家上市药企,去年一年的研发费用只有5万余元。不过,今年三季报显示,其在研发方面的费用超过了511万元。

    三季报中并没有说明研发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但在半年报中,或许可以寻找到答案:研发费用主要是子公司的研发投入,去年底收购该公司后,本期将其利润表纳入利润表合并范围,研发费用同比变动较大。

    笔者认为,作为一家上市药企,去年一年只有5万元的研发投入,确实值得深思。因为从整个A股市场来看,去年,沪市主板方面,实体类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约5400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近300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超5%,530余家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超亿元,约850家公司研发投入保持增长;科创板公司全年合计投入研发金额384.18亿元,同比增长22.61%。深市方面,2020年非金融类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4444.8亿元,同比增长10.8%,连续三年保持增长。

    笔者还了解到,这家公司去年的销售费用高达3000多万元,结合“5万元的研发费用”暴露出医药行业存在的“重销售、轻研发”的“心病”。

    这背后或许与营销利润丰厚、研发周期较长且回报不确定有关。一方面,药企“重销售”,把更多的费用放在销售方面,而这些费用最终都会转嫁到药品上面。另一方面,药企“轻研发”,久而久之就没了研发动力,导致生产的药品缺乏核心竞争力,长此以往对公司的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同时,随着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的相继落地,医药行业正面临巨大的调整。特别是在全行业合规加强的背景下,医药企业如果只重视销售,忽视了研发,那么,这类企业以后的日子必然会越来越难过,因为单纯依赖“销售公关”的发展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

    值得欣喜的是,如今,医药行业“重销售、轻研发”这种情况,随着集中带量采购进入执行期,正得到改观。根据国家医保局介绍,集中带量采购通过挤出药品价格虚高水分,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在降低患者负担同时,促进风清气正营商环境和行医环境形成,引导医药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同时,一些医药企业也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在研发上的投入不断加码。根据国家医保局日前发布的委员提案答复函中的一组数据,2020年A股医药上市公司销售费用近5年来首次呈下降趋势,同比减少6%,研发费用同比增加22%。

    这透露出的信号是,药企正在向“重研发”转变。并且,不少上市药企显示出了较强的研发投入意愿。

    从今年三季报来看,部分上市药企前三季度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过亿元,并且占营收的比重不断增长。比如,恒瑞医药的研发费用再创新高,达41.42亿元,同比增长近24%,占营收比重超过20%;复星医药的研发费用为24.14亿元,同比增长28.54%;迈瑞医疗研发投入近18亿元,同比增长19%;以岭药业研发费用支出5.38亿元,同比增长37.86%,高于营业收入增速。

    在制药行业,研发投入历来是药企保持竞争力的重头戏。加大研发,让研发站上“C”位,方能在行业中立住脚。

(编辑 张伟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