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元宇宙的未来不止于Facebook的想象

2021-10-30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脸书(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将更名为“Meta”,并将其解释为“超越”的意思,但外界认为,这一词汇是来源于“元宇宙”(Metaverse)。今年早些时候,扎克伯格就曾表示,希望用5年左右时间将Facebook打造为一家元宇宙公司。此次在宣布更名的同时,他也首次较为详细地谈及对元宇宙的思考及布局。对外界来说,通过Facebook这一“头铁”动作,也得以一窥元宇宙在不远未来可能的发展路径。

    在当前的各种讲述中,元宇宙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或“互联网的终极形态”,这不仅是因为在元宇宙的概念中,集合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而且因为其作为现实世界的一种虚拟映射,也存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等社会系统,用户在进入元宇宙时,不仅可以获得感官上的延伸感、沉浸感,而且能够在其中获得工作、购物、社交等社会性体验。正如扎克伯格所称,“元宇宙的本质是一种存在感”。

    正如互联网需要规则、法律的制约,一个比当前互联网更加复杂的元宇宙世界,会带来新的声音、新的想法,但也会带来新的挑战、风险和对既定利益的颠覆,也就更需要相应的治理机制。这种机制必然不是现实世界规则的平移,但会比当前互联网的规则复杂得多。互联网已经提供了很多参考,如隐私、安全、数据权属等问题,Facebook也正是因这些问题而负面缠身,因此此次提出“隐私和安全需要从第一天开始就融入到元宇宙中,开放标准和互操作性也是如此”。

    技术能够让人“进入”元宇宙,治理机制能够保证元宇宙的秩序,如何让元宇宙繁荣,Facebook认为“最重要的是帮助建立生态系统”,“希望尽可能多的人能够获得我们的服务”。但这其实与互联网的逻辑类似,巨头通过提供低成本的服务获得用户,进而围绕用户的衣食住行一步步构筑起了自己的商业生态圈,并排斥竞争对手进入。尽管拥趸们认为元宇宙将更加开放,基于区块链的确权等能够更好地保护创造者的权益,Facebook也在强调开放,但实现程度可能还要打一个问号。

    元宇宙今年以来的爆火,给沉寂已久的互联网创新带来了新的活力和想象空间。顶级巨头的进入,可以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关注度和资源,也带来不同的视角。从Facebook的视角看,元宇宙是连接人的下一个前沿技术,正如最初的社交网站一样。但元宇宙仍处于非常早期的萌芽阶段,人的连接只是其中一环,未来远不止于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