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补齐国产高端机床短板 小巨人崛起靠的是什么?

2021-10-22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小到螺丝钉,大到航空母舰,所有工业生产都离不开机床的支持,所以机床也被称为“工业母机”。特别是加工精密零部件的高端数控机床,更是欧美强国竞相争夺的战略高地。

    高端数控机床技术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步的必要支撑。我国工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但还没有甩掉大而不强的帽子,其中一个重要短板,就是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相比西方有不小差距。尤其是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工具行业,其技术差距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性障碍。我国要提升产业链水平,真正成为制造业强国,亟待尽快扭转这一局面。

    我国的机床制造业奠基于新中国初期,在国家工业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了号称“十八罗汉”和“八大金刚”的一批机床骨干企业(包括18家机床厂、4家工具厂和2家砂轮厂)。在此基础上,各地方后续又陆续建设了本地所属机床厂,形成了相当大的规模,初步满足了当时国内工业发展的需要。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制造业井喷,我国机床行业也在头十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作为中国机床业“领头羊”的沈阳机床集团,先后通过数次并购,2007年,沈阳机床营收突破百亿;2011年,以180亿元的销售额登顶全球机床行业第一。但是,高端数控机床技术是买不来的,不掌握高端核心技术的销售额第一是极为虚弱的。2018年,沈阳机床集团负债202亿、2019年再度巨亏50亿元,沈阳机床集团不得不接受破产重整。大连机床厂也经历了类似命运。

    我国的机场企业大而不强。根据Wind及赛迪顾问数据,2019年全球十大机床企业中日本企业4家,德国4家,美国2家,其中日本机床龙头企业山崎马扎克2019年营业收入359.04亿元,而我国营业收入最高的10家机床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之和仅为112.54亿元,为山崎马扎克一家营业收入的31.34%,我国机床企业盈利能力远远低于海外巨头。

    一位机床行业的专家曾经撰文,从专业的角度重新审视近十年来中国机床市场的实际竞争状态,可以概括为: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从数据上看,低端数控机床国产化率已高达近90%,中端产品也已经到60%以上,但高端产品的国产化率,目前仍然低于10%。

    客观来说,国内机床行业整体形势严峻,但也不乏闪亮点。近年来,当大批机床企业身陷困境,纷纷关门倒闭时,也还是涌现出了浙海德曼、日发精机、海天精工和华辰装备等一批民营机床厂,在低迷的市场中逆势突围。

    以浙德曼为例,该公司经过短短20几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高端数控车床“小巨人”,产品对标德日,并凭借高性价比优势,实现了进口替代。究其原因,是公司瞄准市场需求,注重产品创新,生产“高性价比”的实用型产品。而这背后,关键是人才因素。从仪表机床升级到数控机床,再到高端数据机床,该公司从行业引进了一批高质量的人才。

    从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十八罗汉”确实做出了不可缺少的贡献。但是,在“低端内战、中端争夺、高端失守”残酷竞争环境之下,昔日引以为傲的“十八罗汉”和“八大金刚”,也相继走向没落。

    支撑这些企业的技术人才,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上述企业的破产倒闭,确实令人惋惜。但如果这些人才资源,换了环境之后获到重生,做出更大的成就,这对于中国发展高端机床产业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