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唯创新与责任不可辜负

2021-07-04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张歆

    114家!全球农化龙头企业先正达等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于6月30日获受理,让今年上半年科创板新增受理IPO申请突破110家。

    先正达从5月13日签署科创板IPO辅导协议,到赶在上半年最后一天获上交所受理,一共耗时不足50天,显示出科创板对农化高科技产业的吸引力。据7月2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先正达计划筹资650亿元。

    这一融资规模有望创科创板IPO规模新高,既是对开市近两年的科创板投融资能力的一次测试,也是对科创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一次展示。因为,对于科创板而言,唯有创新和责任不可辜负。

    科创板开市两年来,更具创新性、包容性的制度“开门迎客”,科创企业作为市场的基石“欣然赴约”:以中芯国际、寒武纪等为代表,一批极具“含科量”的企业陆续登陆科创板,红筹企业上市实现突破,科创板已经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从市场功能来看,经过近两年的平稳运行,科创板改革初见成效,促进了创新资本形成,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逐步显现。

    同时,为科技创新企业定向服务的定位,决定了科创板必须通过自身持续创新,在相对窄化的服务范围内,实现服务广度和深度的提升。这种提升,可以直观体现在科创板与各市场主体的交互能力上——能够支持不同融资规模诉求、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能够满足投资端对于风险与收益的均衡性要求,能够引导中介机构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之间找到平衡点。

    从更深层次来看,科创板创新的动力其实来自其所承担的责任。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经济的竞合在前沿科技领域体现的尤为明显。“十四五”规划明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资本市场的责任,更是科创板的责任。

    科技创新企业技术迭代快,研发投入高,盈利水平波动性较大,且多数轻资产运行,需要制度足够包容的融资平台支持其发展。而且,这种支持必须是有韧性、可持续的。科创板只有坚守市场化、法治化方向,与科技发展俱进、与投融资平衡俱进,才能真正肩负起时代使命,实现科技、产业与资本的更高水平良性循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