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让疫情“背锅”不如自练本领

2020-09-03 23:58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赵学毅

    A股2020年半年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略有下降,有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笔者翻开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总会不经意瞥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字眼。

    疫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不是每家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都是疫情“惹的祸”?不尽然,笔者通过研读半年报发现,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下降甚至亏损主要源自自身基本面风险的暴发。

    上半年亏损超270亿元的西水股份,是A股参股保险企业中的“亏损王”。这家公司虽称“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经营管理、市场预期带来负面影响”,但其巨额亏损是其子公司天安财险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所致,令其中期商誉骤降95.98%。半年亏掉16.8亿元的彩虹股份,虽称受疫情的影响导致两条租用的生产线无法开启,但该公司的亏损同样与数亿元的计提有关。当然,还有公司的业绩变差与自身爆雷直接有关。言称受疫情影响大部分运行电厂被迫停产的*ST凯迪,早在2018年5月份已经爆发了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因债务问题引发子公司大面积停产。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疫情的确让部分行业的市场环境变差,相关公司生产及销售出现了下滑,但不排除有些公司的业绩变差是因自身的多重风险,比如经营停滞、债务累累、巨额诉讼等等。

    笔者认为,作为“领头雁”的上市公司,理应心存敬畏和担当,正视经营上遇到的难题,不遮不掩,不怨天尤人,唯有实际解决问题,才能行稳致远。当疫情来袭,上市公司只有自身本领硬,才能临危不惧,并化险为夷,较快实现业绩“软着陆”。正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所言:上市公司要集中精力做好企业的运营,扎扎实实做好主业,推进有效的创新,加大管理力度,做好市场工作,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

    某些上市公司业绩变差让疫情“背锅”,还不如自练“本领”,而“本领”就是自身主业。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正在缓解,不少行业转危为机、转产扩能,新业态、新行业发挥了有效托底支撑作用;不少高质量运营的上市公司韧性十足,在第二季度盈利水平企稳回升。笔者由此坚信,随着我国上市公司质量实质性地提高,A股将彰显较高的投资价值,未来股市走好也是必然。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