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快递春节不打烊” 不值得叫好

2020-01-21 06:10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多家快递公司发布2020年春节期间服务公告,明确提出今年春节不打烊,放假期间照常接送单,仅表示春节快递费用将适当加收服务费,以保障服务质量。

    乍一听,春节期间快递不打烊是好事,能够继续服务老百姓,不会造成假期收发快递的不便。然而,在笔者看来,春节期间快递公司不打烊的做法,不值得鼓励更不应该提倡。

    快递公司不打烊,就意味着相当一部分快递小哥不得不坚守岗位,不能回家陪伴家人团圆。虽说,这些快递公司可能会拿出一定奖励补贴,也有顺丰等公司明确加收服务费,应该也就是算作春节加班快递小哥的小费,但大过年的,如果不是什么十万火急的大事,还真犯不上让那么多快递工作人员驻守岗位,不能与家人团圆。

    快递公司坚持“全年无休”,笔者相信这其中以服务客户需求为要以外,更是当前快递行业竞争激烈的一种表现。然而,不论是为满足客户需求,还是为了应对同行竞争,笔者认为都可以有更温情、更有人文关怀的做法。

    首先,从客户需求而言,春节期间当然也会有发送和接受快递的需求,各大快递公司之所以这么安排,应该也是测算过历年来春节期间的客户快递需求量而做出的决定。但笔者以为,除非极少数非快递不可的需求,大多数的发送、接收快递需求都可以通过提前安排和错峰安排,避免在春节期间导致积压或延误。试想,有快递就得运输,有运输就得安排车辆、飞机、轮船,这些交通工具在春节期间都面临着与春运正面硬杠的现实,如果需求不大,春节期间何不安安心心过个年,让辛苦奔波一年的快递小哥也歇歇脚、充充电?

    某种程度上说,快递需求通常情况下都是可以提前安排的,比不了医院医生、公安警察、消防火警、交通指挥诸如此类牵涉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硬需求”。快递发与不发、什么时候发、什么时候收,并没有那么只争朝夕、十万火急。至于用户方面,你不打烊也许就会有人呼叫服务,你真下班了,用户也就自然而然不会勉强。如此说来,春节期间的快递需求,也许真没那么刚性和旺盛。

    其次,相信快递行业中,有的快递公司还真不一定是心甘情愿春节不打烊,不排斥是在看到同行快递提出春节不打烊后,被动接招参与春节不打烊服务。事实上,假设春节期间快递需求不那么刚性和旺盛的前提存在的话,出于应对行业竞争而推出的不打烊行动就是个伪命题。为了春节假期有限的快递需求,导致各大快递公司争相投入资源去争夺,很有可能得不偿失,甚至会导致一定的人力资源浪费。真正要想迎接行业竞争,不失去每一个客户和机会,扎扎实实做好日常服务,远比春节期间打出一个今年春节不打烊的口号更有吸引力,也更长远。

    再次,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看,春节期间也不应该把辛苦一年的快递小哥继续留在岗位上。我们大部分人都接受过快递小哥的服务,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无论是清晨,还是深夜,快递小哥永远不知疲倦地奔跑在路上。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我们的便利和快捷。但人不是机器,总有需要加油和歇脚的时候,休息一下才能更好地再出发。

    从前的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但一点不妨碍我们的生活日出日落、生生不息,甚至还会多那么几分情趣和意味。现在的快递很快,信息很短,但匆匆忙忙的脚步中,总少了几分人情冷暖。大过年的,就让快递小哥停下脚步,来年再战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