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不再翻越高山

2019-09-11 02:48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张志伟

    近日,简称《退出参考》的文件出台,开宗明义直指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等私募基金行业乱象。

    考证鱼龙混杂一词出处,其中一处来源于《红楼梦》第九十四回,表述了贾宝玉失玉之后的七嘴八舌的建议:“现在人多手乱,鱼龙混杂,倒是这么着,他们也洗洗清。”

    鱼龙混杂是要“洗洗清”的。对出台文件辖区私募行业来说,《退出参考》是具有“洗洗清”功效的。严格执行之后,相信鱼龙混杂、鱼目混珠、滥竽充数情况将为之改变,甚至会代之以泾渭分明。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公司超过2.4万家,是2014年的3倍多,五年来的快速发展,不可否认,一些鱼混入了龙的队伍,不少用心者乔装打扮,难以分辨。

    私募《退出参考》的全称是《深圳市问题私募投资基金退出操作参考》,是由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制定并发布的。虽然文件只是试行,虽然文件出自地方城市深圳,虽然文件规范并非方方面面,但其具有的示范意义、警示意义却不容忽视。这也是其在总规模超过13万亿元的私募圈刷屏的重要原因。

    上周,有关上市公司的新闻不少,但有两则新闻引来的更多是唏嘘叹息。“机构投资者悉数跑光,多达37万名中小投资者却选择了等待希望。”这则新闻发生在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庞大集团身上,股价只有1.24元,风险更是云里雾里远没有出清,“退市”也许是其无奈的选择;另一则是曾经市值400亿元超过华谊兄弟的*ST印纪,“由于员工大规模离职,已经没人写公告了。”董事长身兼四职,公司股价连续17个交易日低于1元,退市也许只剩时间问题了。

    毫无疑问,一些企业正在为之前的过度发展买单,拥有还债机会的也许是幸运的,他们正努力翻越高山,真心希望他们能够在至暗时刻来临之前顺利抵达安全之地。他们错在哪里呢?至少存在两个方面的原因不容忽视:非法经营,一些企业正为之前的非法经营买单,利益加持中不可回避的危机来临,自己挖的坑自己跳;有的没有投机倒把,也没有违规经营,毫无疑问,在公司治理、在企业文化等等方面存在不足是显而易见的。

    私募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少。今年8月份,基金业协会发布“半年报”,对目前私募基金行业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部分私募基金名为投资,实为高息揽存、利用“资金池”赚取巨额利差;名为股权投资,实为单一项目的借贷业务;变相从事P2P等等。这些问题其实是违规经营问题,违规经营不少应该归为“问题私募”行列了,属于《退出参考》所重点关照的。但这些问题并没有全面涵盖某些私募在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企业治理问题,其实那些或大或小在企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也同样应该引起重视。

    私募《退出参考》的意义,一方面让深圳辖区内的问题私募退出,改变鱼龙混杂局面,《退出参考》在全国表率作用重大,有望推动其他地方出台类似的文件,进一步从行业自律上升为行政规范;更重要是让那些存在诸多毛病、诸多不足但尚未上升到“问题”的私募,进行深刻反思,悬崖勒马、改邪归正、去伪存真都应提早为之,规范公司治理、构建健康文化、避免那些不必要的翻越高山应提早为之。

    “国家正值改革攻坚、不进则退之际,行业正处破旧立新、重塑辉煌之时。”这种情况下,深圳出台《退出参考》,值得点赞。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