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从个人付费阅读用户看财经媒体变现

2018-12-14 06:05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国内对于网络版权保护的制度建设逐渐提高,有价值的资讯迎来付费阅读越来越有可能。

    财新胡舒立日前宣布“财新通”个人付费用户超20万,消息一出引起业界震动。她还表示,续订用户数增长强劲,接下来财新将继续扩大读者面,会推出多种其他方式,降低财新的阅读门槛。

    财新通上线时间不长,实行付费阅读机制第一年效果超预期,令业界惊喜,同时也引发了业界思考:财新付费阅读的初见成效,是否意味着可以对财经类媒体付费阅读有更大期待?

    笔者以为,随着国内对于网络版权保护的制度建设逐渐提高,有价值的资讯迎来付费阅读越来越有可能,而财经类媒体由于传播信息的特定受众群体以及与经济收益的高相关最有实现基础。

    首先,国内视频付费消费帮助财经资讯付费阅读培育了市场和用户习惯。大约五年前,可能没多少人能想象,今日的视频付费阅读群体会如此大,用户对于掏钱看一则视频或电影会如此的习以为常。这背后自然有国内视频版权保护制度的莫大功劳,也得益于国内移动互联网技术、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

    最新财报显示,腾讯视频订购用户数达8200万,从2017年9月4300万的行业历史纪录到如今8200万的急速增长再一次证明,“内容付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接受。甚至还有分析称到2020年以前,国内的视频付费会员数将突破2亿,相应市场规模将达到近500亿元。

    财经资讯消费不能等同于视频消费,但相较于一般的社会、娱乐、体育等新闻资讯也有特殊性,受众以投资者为主,且与受众的金钱收益有极高的相关度。虽然消费者数量不会有视频消费那么广泛,但消费视频内容并且自觉掏钱的好习惯,有望为下一步财经资讯付费消费上规模实现奠定基础。

    其次,直接TOC是检验财经资讯付费阅读变现能力的关键。笔者注意到,胡舒立在发布付费订阅个人数据的同时,也提及了一个机构数据,但市场关注力明显没有那么大。为什么?原因可能在于,在付费订阅这个业务中,机构用户并不是新事物。应该说,对于绝大部分媒体平台来说,机构用户都是绝对大头,有企事业单位、有广告大金主等等,这些付费订阅的机构客户,其实在考验资讯付费阅读变现能力上并没有太高成色,甚至有的不排除广告客户的另一种投放形式而已。笔者也了解到,除了财新外,目前市场上也有其他媒体机构在从事着财经资讯向投资者销售变现的业务,但有的还是销售给中介机构再分发给终端投资者,并没有直接对接到用户需求,有的直接面向C端的用户基数还很小。直接面向C端用户才是关键所在,C端用户潜在客户数量巨大,信息消费需求千差万别,挖掘得好就是一座富矿。

    其三,付费用户对于内容生产、广告业务、交易消费的正面作用会越来越受到重视。毫无疑问,一般媒体要想获取付费用户难度巨大,但往有利的方面想,付费用户一旦获取,平台获得的价值就不单单是用户支付的金额,更大的价值蕴含在付费用户对于内容生产、广告精准投放、交易行为的促进作用上。

    媒体机构付费用户连接起媒体生产和用户消费两端,可以较准确体现出用户对内容的偏好,反过来也可以给媒体生产更符合愿意付费用户需求的爆款信息产品。比如视频网站就可以根据付费用户的喜好,选择明星拍摄最火的IP剧本,从而实现生产现象级神剧作品。

    落到财经媒体的付费阅读上来,优质的财经资讯凭借着视频消费培育的市场、用户习惯获取种子用户,这一部分人应该可以归结为高净值用户的范畴,代表着较强的价值投资嗅觉和资金支配实力,对财经资讯的需求旺盛,也更大概率会愿意为真正有参考价值的财经资讯掏钱付费。如此一来,媒体平台可以借助这些维度更精准地进行内容生产、广告投放,甚至在帮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参考、购买交易行为方面发挥更直接的作用,上述服务反过来也会更好地粘住客户。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