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是给民企最好的“定心丸”

2018-12-01 06:50  来源:证券时报

    继多部委和地方密集发声,纾困民企政策接连出台后,民企又可以吃下一颗“定心丸”了。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也是民营企业发展重要的基石。可以说,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经济越有活力。开办企业涉及的问题都是琐碎而具体的,比如如何更快获得营业执照、各类许可证,如何降低企业成本选择一个税负更轻的环境等。如果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去等待行政审批,花费更大的成本去应对各种税负,相信很多企业都会知难而退。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后顾之忧。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确保市场竞争规范化,降低企业不必要的成本,防范钱权交易,让企业可以专注经营、安心生产。这些益处对民企来说影响更为深远。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但在外界看来,民企也受到了一些不公平待遇。例如民企在某些领域准入门槛较高,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归根到底,民企的发展还需要良好营商环境的保障。

    1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应对复杂形势的重要举措,瞄准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力推改革、促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制止乱收费乱检查等,避免对企业自主经营的不当干扰,不断缩小与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差距,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迸发。这是在不确定性较多的市场环境下释放的一个积极信号。在外部形势和市场环境方面,民企面临着各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但从政策和营商环境方面来看,各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不断提出,对民企无疑是有利的。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指出,中国营商环境较去年大幅提升32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跻身今年营商环境改善排名前十。反映营商环境的10个主要指标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纳税”等指标改善显著。世界银行有关负责人称,中国快速有效地改革,让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改善。

    外在的营商环境改善了,民企要做的就是苦练内功了。除了政策扶持,民企更需要从自身着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管理制度,树立诚实守信的经营意识,扭转社会上一些关于信用的偏见,便于更好融资。面对外部形势变化,民企也要积极适应,而不是以环境不好为借口,固步自封。环境变化之时也是企业检视自身和调整转型最好的时候。只有那些提升企业竞争力,积极谋变转型升级的企业才能不被环境左右,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创造,互相推进。当营商环境好起来,企业的发展更有后劲,也能推动环境越来越好,市场越来越繁荣。吃下了营商环境向好这颗“定心丸”,民企更需“加油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