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在逐渐国际化的市场中内地投资者需要正视差距

2018-06-02 05:14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几年,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放以及整体额度的提高,各种投资渠道的不断扩容,以及最近的A股被纳入MSCI,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国的证券投资行业正在与世界越走越近。

    但是,在享受市场开放带来的种种进步时,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内地投资者与海外同行、尤其是来自成熟市场的海外同行之间,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全球化的市场中,以中国投资界区区二三十年的经验,与海外投资者动辄几十、几百年的经验对抗,我们需要准备的,应当比我们所憧憬的更多。

    理念的差距:从南海泡沫、密西西比泡沫等金融危机中一路走来,存活到今天的海外市场投资者,往往经历过市场最残酷的洗礼。对于这些投资者来说,用什么方法做投资,已经形成了固定的风格。

    他们中间大多数采取价值投资手段,有一些也采取另类投资、事件分析、数量化投资等方法。不管怎样,海外投资者大都形成了自己成熟的投资理念,并且将其不断细化、完善。

    然而在内地市场,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大量投资者,不停地讨论到底应该采用怎样的投资理念。同时,由于对投资理念理解不透彻,导致内地投资者在采取某种投资理念时,往往并不坚定。许多人是碰上价值股涨就追价值股,科技股涨就研究成长股,宏观经济波动大就搞事件驱动,人工智能(AI)热就搞数量化分析,等等。

    这样做看似面面俱到、一样不缺,实则无一能精。面对内地同行时,或许尚可花样百出、勉强支撑,一旦与深思熟虑的海外投资者交锋,就难免败多胜少。

    投资者素质和投入的差距:在海外市场,金融行业、尤其是投资行业,是一个武装到牙齿的行业。由于管理了大量金钱,每一个百分点的波动都会带来巨大差异,因此西方资本家们常常不惜重金,聘请最好的人才,尽全力来管理资本。在重金激励下,这些人才的综合素质甚至常常超过最好的科研机构,工作努力程度更是让人瞩目。

    反之,内地市场的投资者,无论是学历、社会经验还是工作状态,普遍与海外投资者差异不小。这种现象,一方面是由于内地高等教育本身与海外市场有差距,另一方面也因为内地资本市场尚属年幼,还没有发展出大量成熟、专业的投资者。

    专业技术的差距:在具体投资的研究分析工作中,海外投资者是比较专业和细致的。他们会采取仔细的财务分析方法,用高质量的数据库和硬件设备,利用复杂的数量化方法和软件系统,等等。

    相比之下,内地投资者在专业技术方面,往往不够细致。就我所了解的情况,不少人甚至在决策之前,都不一定仔细看财务报表(甚至根本不看),在分析中不利用专业的数据库,或者不仔细检查数据库给出的数据是否正确,不会仔细回测数量化程序,只要跑出来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结果就直接应用,等等。内地投资者想以赌一把的态度,对抗仔细精致、冷静客观的海外投资者,无疑是艰难的。

    国际视野的差距:这种差距在内地资本试图“走出去”的时候,表现得尤其明显。海外市场有许多与中国内地市场不尽相同的经济秩序、法律程序,这些往往不为内地投资者所熟悉。比如,英国有一条法律规定,对于空置的房屋,如果有人占据居住多年,并一直试图寻找原房主,但是没有找到,那么该房屋就可以归此人所有。这些法律和市场体系,是不为内地投资者所熟悉的。

    同时,内地投资者在语言、文化、市场敏感度上,与海外投资者也有不小的差距。比如对于印度市场,西方投资者从东印度公司时代开始,就有数百年的经验,而中国投资者则几乎没有太多了解。印度口音的英语,对中国人来说,则往往像是另一种语言,英国投资者却没有什么理解障碍。

    当然,在面对国内市场时,内地投资者仍然有一些自己的优势,我们更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环境、更理解中国的市场规则,等等。但是,海外投资者也不断在通过聘请中国背景的雇员,试图取得同样的竞争力。而在“走出去”投资时,内地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的差距往往更大。我们只有意识到了这种巨大的差异,并且不断弥补,才能在这个逐步开放的市场里,赢得投资竞争的胜利。

    (作者系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