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资管新规正式落地 有望助力A股估值重塑行情演绎

2018-05-02 21:19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27日,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意见》坚持防范风险与有序规范相结合,合理设置过渡期,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有序整改和转型时间,确保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相比此前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的资管新规在过渡期、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净值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对于银行、保险、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信托等资管机构来讲,如何在“准资管新规”时代迅速适应更统一的监管标准和新的监管要求,是下一阶段夺取资管“高地”的重中之重。

    海通姜超点评认为,资管新规于4月27日靴子落地,且正式文件较征求意见稿明显放宽,具体包括过渡期延长、摊余成本法可适用于非标等资产、分级产品设计要求放宽,降低存量处置风险。但打破刚兑、净值管理、消除嵌套等核心原则未改。未来信贷回表仍是大势所趋,后续理财规模趋降,资管机构短期阵痛难免,但资管业务回归业务本源。

    对于债市,姜超表示,资管新规一直是债市的悬头之剑,落地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对于后续债市走势,我们认为债牛趋势确认,短期回调则是配置良机。短期来看,4月以来经济和通胀下行的势头放缓,美债创新高,再加上近1个多月债市上涨过快、监管落地或带来短期调整。中长期来看,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全面加强,政府、企业和居民的举债全面受限,这意味着周期行业重新面临需求下滑的考验,融资需求下滑改善资金供需,推动利率的趋势性下行。

    华泰证券曾岩认为,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稿针对打破刚性兑付、严控资金池、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降杠杆、降低期限错配风险、减少监管套利等的核心要求未有本质变化;但在过渡期安排、杠杆设计要求、产品分级、合格投资者门槛等方面有所调整。认为与征求意见稿相比,资管新规正式稿边际放松,好于市场预期,进一步支撑对流动性边际宽松的判断,有望助力A股估值重塑行情演绎。

    资管新规靴子落地,好于市场预期,有望助力A股估值重塑行情演绎认为市场对前期征求意见稿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同时正式稿部分调整和措辞有所缓和,尤其是过渡期大幅延长,这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或将边际减弱。认为资管新规靴子落地且好于预期,一方面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另一方面也将支撑前期提出的“今年流动性将边际改善”这一判断,有望助力A股市场估值重塑行情的演绎。建议关注估值重塑两条主线:一是流动性改善带来成长估值重塑机会,关注计算机/国防军工/传媒;二是利率敏感板块基本面改善机会:关注交运/机械设备/电气设备。

    兴业证券王德伦等表示,虽然整体性的资管新规框架出台,但诸如新规部分细则和有待完善之处仍需关注:其一、商业银行信贷资产受(收)益权的投资限制由人民银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另行制定。其二、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具体认定规则由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督管理部门另行制定。同时,还需要注意在业务实际执行层面的具体办法和方案。

    站在当前这个时点,资管新规出台整体略超预期,在过渡期安排上也有宽限,但不排除在随后的执行层面和其他配套细则出台时,对市场仍存在阶段性扰动的可能性。但中长期来看,资管新规出台有利于行业规范化发展;同时,刚兑打破有利于无风险利率下降,进而引导资金入市。重点关注结构性机会,即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关的科技创新行业(电子、通信、机械军工、医药、电车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