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医生多点执业需要更大舞台

2018-03-08 05:14  来源:证券时报

    冯海宁

    广东在试水医生多点执业上有新突破。6日,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和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广东宝瑞国际医学中心正式亮相。据悉,这是全国首家由三甲医院主导的医师多点执业平台,也是目前广东省最大的医生多点执业平台。今后,患者可在此享受“个性化”的医疗服务。

    医生多点执业,被认为是创造多赢的举措。相关文件早就提出并推动这一举措,也取得一些效果,比如全国已有六七万名医生注册了多点执业,这些医生不但自己受益,也方便了患者就医;既促进了医疗资源均衡,也推进了分级诊疗。不过,医生多点执业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仍有不少问题。

    比如,医生反映最多的问题是:医院领导不同意;或是受限于执业机构的平台小,设备落后,团队协作能力参差不齐等因素,导致医生参与积极性不高。而广东日前推出的由三甲医院主导的医生多点执业平台,对于推动医生多点执业,让这一改革举措惠及更多医生和患者,具有积极意义。

    从医生角度来说,这样的平台就是“舞台”。之前,医生虽然可以到社会办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去执业,但这些医疗机构存在“舞台”小等问题,不能充分体现医生价值以及多点执业价值。而此次推出的是针对多点执业量身订做的平台,“舞台”自然大,签约医生就有更大发挥空间。

    对于患者而言,就医多了一种渠道。由于可以在多点执业平台选择优秀医生看病,患者不用再耗费时间和精力扎堆到大医院看病。另外,对打造这个平台的机构来说,有望从中获得投资收益。而这种平台的出现,对全国其他地方也具有借鉴意义,同时,对医改主管部门有一定的启示价值。

    我们要意识到一点,要想体现医生多点执业效果,需要更理想的“舞台”:一是多点执业需要专门“舞台”;二是需要相应的设施设备;三是需要专业化管理机制。传统医疗机构虽然也是医生多点执业的“舞台”,但这种“舞台”受传统因素制约,在专业化等方面未必适应医生多点执业。

    所以,有关方面在推进医生在传统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的同时,还应鼓励医院和社会资本在医师多点执业方面探索、创造更大、更专业的“舞台”,让多点执业的内涵更丰富。套用一句广告词,“舞台有多大,多点执业就有多大”。从这个角度讲,上述平台只是一个开端,还可以探索其他平台。

    譬如,上述平台重点发展妇科、产科、生殖医学等3大专科。其他医疗机构和社会资本还可以在其他医学专科方面探索创建自己的医师多点执业平台,这类专业化平台与传统医疗机构共同组成了医师多点执业的“大舞台”,多点执业注册医师就有更多“戏份”,医改实现这一步自然精彩不少。

    当然,传统医疗机构也要从专业化医师多点执业平台的出现,看到自己的某些不足,只有不断改善自己的平台,包括设备、团队、制度等,才能吸引更多更优秀的医生前来签约、出诊。而从国家到地方,也不妨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培育专业化的医师多点执业平台,让各种平台形成良性竞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