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九次重大收购重构吉利帝国

2018-03-03 05:36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2月24日,吉利集团与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宣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拥有戴姆勒集团9.69%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最大单一股东。交易完成之后,吉利集团持有戴姆勒集团共1.03亿股。对于此次收购资金来源,李书福强调此次入股并未使用中国境内资金:“收购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安排,实现收购资金自我平衡。”

    吉利集团成功入股戴姆勒,与近年高调扩张、频频成功收购海外汽车品牌的发展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吉利集团的前身是北极花冰箱厂。此后李书福迅速将业务范围扩大到建筑装潢,直到1997年,李书福才成立了吉利,正式进入汽车行业,同一年李书福进行第一次大型并购,斥资2400万收购了四川德阳监狱汽车厂70%的股权,获得了汽车生产目录。1998年8月,吉利集团生产的第一辆汽车——豪情下线,开启中国民营造轿车的先河。有趣的是,这辆车的设计也是效仿了奔驰的中网。2001年,吉利集团终于正式获得国家汽车公告,成为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2006年,李书福在英国伦敦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正式签署合资生产名牌出租车的协议,这次重大收购开启中外合资造车的新篇章。2009年,吉利宣布正式接受澳大利亚汽车自动变速器公司(DSI),帮助吉利在原有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得到技术支持和产品扩充。2010年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震惊了市场,这一举动不仅收获沃尔沃的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以及沃尔沃在全球的经销渠道,更是帮助吉利实现自主品牌高端化,提升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此后2013年,吉利又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业务与核心资产,以及锰铜与吉利在中国设立的合资工厂中48%的股份和库存车辆。2017年,吉利集团接连进行几次重大收购,包括收购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莲花(Lotus)51%的股份;收购由5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毕业生创立的Terrafugia;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一次次重大收购的成功奠定了吉利与戴姆勒合作的基础。当然,也有报道称戴姆勒将寻求阻碍吉利获得公司监事会席位,吉利最后能否获得董事会席位尚未可知。有市场消息指出,去年11月29日,戴姆勒拒绝吉利折价配股收购方案,此后吉利转向二级市场收购。为了避免再次遭遇阻碍,吉利选择了低调从二级市场入手。

    交易完成之后,李书福曾公开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从这一席话可以看出,戴姆勒作为老牌汽车品牌企业,在全球汽车产业升级转型并积极投资新能源、无人驾驶和电动车之时,吉利获得来自戴姆勒的帮助有百利而无一害,入股戴姆勒可能还有利于促使奔驰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李书福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吉利与戴姆勒方面将讨论数字技术、新能源科技、线上服务以及共享出行等方面的合作。

    “我们天天向苍穹倾诉,夜夜同月亮相约;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辛勤的汗水把坚冰化开,成功终于来到我们的眼前。”吉利集团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也凝聚在李书福这首诗里。吉利入股戴姆勒,一方面显示中国力量的强大,另一方面为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实力的提升做出重大贡献。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