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返乡创业的风口在哪里?

2018-03-02 05:41  来源:证券时报

    每年的春节返乡,很多大城市一改往日拥挤的景象,变成一座又一座“空城”。而近年东莞、杭州、苏州、佛山等1.5线和二线城市也榜上有名,但今年的态势似乎有些不同。

    交通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的铁路、公路、民航累计发出旅客同比下降1.85%,这似乎隐现了一个重要的拐点。一方面,可以解读为现阶段许多年轻人已经在城市里生根发芽,接上父母一起在城市里过大年;另一方面,或许还可以解读为,现阶段许多年轻人在自己的家乡就可以解决工作生活问题,无须通通涌向大城市,自然就缓解了春运的压力。第二种解读是否成立,暂且没有足够的调查样本和统计数据,但证券时报记者兵分几路各自返乡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恰恰有点第二种解读中所说的意思。

    人口的流动情况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一个城市的活力,以及吸纳人才的能力。虽然和一线城市仍有差距,但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近几年有了些变化。相对一线城市,较小的生活压力,较齐全的城市建设,也使得部分人才开始向二三四线城市流动,这从身边朋友春节返乡回来讲述的种种乡村致富见闻可以看出。

    探访一线以外城市以及小城镇的创业故事不难发现,这些创业项目多集中于文化娱乐消费领域,而这种业态的崛起更多源于当前城镇居民日益提升的消费能力。诚然,城镇许多居民的消费力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力,甚至在某些地方超过了那些扎根在一线城市的打拼一族。

    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曾经提出“小镇青年”这个概念,这不仅仅是一个群体,还是城镇创业青年的一个文化符号,他们是城镇消费的生力军,同时也是激活城镇经济的创新生产力,他们在独有的生活氛围中做着有地域特色的创业项目,虽然没有特别耀眼的成绩,但却引领着城镇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因此,小镇青年也开始逐渐引来资本的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1月份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明确,要进一步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士兵等各类人员返乡下乡创业。2月份,河南省政府统计数据也显示,河南省2017年新增返乡创业22.65万人,带动就业251.08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成为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的重要渠道。

    返乡创业的风口在哪里?事实上,一线城市的风口多是资本造出来的,而真正的风口一定不是资本的风口。有投资人认为,基于三四线城市的人口红利,创业者应该结合三四线城市人群消费特点,做商业创新。

    此外,在大城市创业,寻求资金支持相对容易。而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创业,没有风投机构,资金只能靠自己解决。所以,如何更多地为中国潜在小镇青年创业者提供融资渠道,更多跨地域信息推送和交流,是未来城镇乡创业生态良好发展的关键,与此同时,由此产生的相关创业服务也将是大城市创业者的机会所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