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吉利入股戴姆勒 志在长远战略思考

2018-02-26 05:10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斥资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这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

    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是国际知名的汽车集团,旗下拥有梅赛德斯-奔驰等知名汽车品牌。奔驰汽车在2017年以228.93万辆的销量打败奥迪、宝马,成为全球豪华车销量冠军。作为全球汽车工业的领头羊,戴姆勒的发展潜力被看好。从资本层面来看,入股2017年净利润达到108.6亿欧元、每股盈余9.84欧元、计划今年每股分红3.65欧元的戴姆勒,无疑是一笔成功的财务投资。

    不过,对于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来说,入股戴姆勒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还有更长远的战略思考。在他看来,面对全球汽车行业的巨大创新机遇和挑战,必须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

    与以往日系、美系、德系车企走本土化合资建厂路线不同,过去几年,吉利通过收购外资品牌来整合国际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在国有车企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抢得一席之地,从地方民营小企业逐渐成长为全球汽车集团。特别是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后,吉利拥有了沃尔沃汽车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大量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并对其战略规划、管理运营、市场拓展指明方向。沃尔沃的研发经验包括在汽车安全方面的领先技术在吉利自主品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双方深度融合,实现了各自品牌的快速协同发展。吉利从最初的价格取胜、成本领先战略逐渐向技术领先、品牌创新战略转变。

    不过,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与当年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不同,而与两个月前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有类似之处。尽管戴姆勒在汽车工业领域拥有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但戴姆勒的股权结构分散,即使是最大股东也只有不到10%的股权,目前来看,双方尚未签订任何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更多的只是行使大股东的权利,并不能参与戴姆勒的战略经营管理,与实现技术层面的协同与分享还有一定距离。在产业融合方面,戴姆勒已经与北京汽车(10.70-0.19%)及比亚迪都组建了合资公司,未来吉利与戴姆勒将采取何种方式进行合作备受关注。

    技术研发离不开资本支持,但是占有资本不等于占有技术。就如合资品牌尽管是双方各占50%的股权,但其大部分技术研发仍由外资控制。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中高端市场基本是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多半在中低端,近几年向中高端努力迈进进展很快,却仍处劣势,中国要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任重道远,归根结底是要在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在自主创新领域成为强者。

    实际上,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随着中国车企实力的逐步增强,他们不再只看重眼前利益,更看重与国际汽车巨头在全球范围内的长期协同发展与合作共赢。从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的资本运作来看,其寻求的合作方式可能不仅限于在国内合资办厂,还包括在一些技术前沿领域进行全球范围的协同发展,吉利已经按照自己的发展愿景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