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5G时代或许会来得更早

2018-02-03 05:47  来源:证券时报

    5G不仅仅给智能手机带来新的机会,更是为AI、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多个产业带来变革。

    近日,美国科技网站Axios曝出了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文件,引起业内哗然。这份名为《Secure5G-TheEisenhowerNationalHighwaySystemfortheInformationAge》显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将移动网络国有化,以防范中国。此文件的曝光进一步证实了5G网络在未来全球市场的战略地位。

    根据文件内容,5G网络在未来将是连接医院、汽车、无人机等的基础,并且对于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VR等的部署也有重大的意义,而这些都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和安全。中国在移动网络方面已经占领了巨大优势,中国手机供应商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占领了70%左右的移动基础市场。与此同时,美国不少供应商山河日下。文件进一步指出,美国需要在三年内建成一个集中的全国性5G网络。对此有两种方案,一种是美国政府出钱来建立一个单一的5G网络,这在美国也是史无前例的;第二种方案是由各家无线网络供应商相互竞争,建立各自的5G网络,不过相对第一种方案更费时且成本更高。北京时间1月30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共和党负责人发布声明称反对任何政府控制5G网络。而FCC主席阿基特·帕伊周一则表示,激烈反对国有化5G网络的想法,认为市场才能最有力地推动创新和投资,政府应该做的是将频谱推向商业市场,试图国有化5G网络的行为只会适得其反。

    不论此文件的真实性如何,但都指出了一个真实的问题:全球都在关注且备战5G网络的发展。美国政府一直以来也高度关注美国运营商与华为和中兴等中国企业开展合作业务。从去年开始,美国监管机构便开始敦促对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展开调查,今年初,美国国会议员MikeConaway提出了一项法案,明确指出美国企业禁止与华为、中兴合作,担心会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中国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5G事业,发改委早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2018年不少于5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形成密集城区连续覆盖。1月16日,IMT-2020(5G)推进组在北京召开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规范发布会,展开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的测试,力争在2018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2017年11月17日,高通(Qualcomm)与中国移动和中兴通讯合作,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基于3GPPR15标准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这一举动也是5G向大规模预商用买进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在今年1月25日的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高通宣布与联想、OPPO、vivo、小米等厂商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与高通的合作使得中国厂商能够借机走出中国,引领海外市场。

    国际市场调研机构HIS的数据显示,预计在2035年全球和5G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市场总价值将达到12万亿美元,届时,5G将会创造2200万个相关工作岗位,做到3.5万亿美元产出。毫无疑问,5G不仅仅给智能手机带来新的机会,更是为AI、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多个产业带来变革,5G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相信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下,5G时代或许会来得更早。

    (作者系天元金融高级投资顾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