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美元渐显疲态 新兴市场压力缓解

2018-11-09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当地时间11月7日美元指数盘中跳水,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下跌0.33%收于95.9955。

    美元的疲软令新兴市场松了一口气,新兴市场股汇反弹。虽然政策变数短线拉低美元,但多家机构预期,美元指数跌势不会持久。

    政策变数拉低美指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财政刺激计划和强劲的经济数据迫使美联储发出加息信号,美元指数自今年4月17日以来持续走高,成为全球外汇市场赢家,但近期美元指数涨势或因政策变数而调头向下。

    FXTM富拓货币策略和市场研究全球主管JameelAhmad称,本周以来,美元兑主要货币逐步小幅走低,这与市场预期有关。

    荷兰合作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PiotrMatys表示,越来越多的机构和投资者认为,对特朗普政府来说,再次出台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空间将非常有限,这将推低美元。

    不过中长期来看,美元跌势或难持久。苏格兰皇家银行子公司NatWestMarkets汇市策略负责人MansurMohi-Uddin表示,判断美元是否已触及峰值,考虑首要的因素是美联储加息周期的结束。鉴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2019年加息3或4次,美元指数在美联储没有完成加息周期之前,尚未触及峰值。SeekingAlpha分析师SankalpSoni也称,当前做空美元太风险,目前美国经济数据仍然强劲,且支持美联储加息,从而也将进一步推升美元。

    新兴市场暂“坐收渔利”

    本轮加息周期开始之后,美元指数涨势凌厉,外部融资需求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首当其冲遭遇重创。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墨西哥、南非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在美元升值压力下,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和资金外流。股市同样也不乐观,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东南亚股市,东欧的匈牙利、捷克和南美的巴西等国家的股市都出现持续下跌,这与美元走强导致的资金外流不无关系。而近期美元的疲软正在助力新兴市场汇市和股市反弹。

    本周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出现反弹,其中11月7日,美元兑南非兰特跌1.31%,美元兑印尼盾跌1.34%,美元兑巴西雷亚尔跌0.79%。

    股市方面,摩根士丹利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58%。11月8日,印尼雅加达综指上涨0.62%,韩国综合指数上涨0.67%。印度孟买30指数11月7日上涨0.7%。

    对此,Marketwatch专栏文章指出,美元贬值可以减轻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债务负担,展望2019年,尽管地缘等问题有可能像今年一样造成压力,但有理由对新兴市场基本面保持乐观。摩根士丹利此前也表示,新兴市场货币估值“便宜”,并受美元可能下跌的支撑,青睐俄罗斯卢布和阿根廷比索等,因美元疲软,新兴市场货币料在2019年表现更好。

    眼下,市场目光转向美联储即将公布的11月份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将密切关注政策声明中的措辞,同时普遍预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12月加息,这将是今年的第四次加息,因美国经济基本面仍强劲。不过考虑到12月加息的预期已基本被市场消化,市场预期此次加息对美元的支撑作用以及对新兴市场的影响有限。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