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4月份银行结售汇逆转 年内首现顺差

2018-05-19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外汇局18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4月份,银行结售汇顺差669亿元人民币,为今年以来首次顺差。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仍为逆差,逆差规模255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较上月缩窄160亿元人民币;银行代客结售汇实现顺差达924亿元人民币。

    在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看来,4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实现较大规模的顺差是形成当月总结售汇顺差的主要影响因素。结售汇差额从逆转正与当月贸易顺差较大有关,4月份贸易顺差1828亿元人民币,3月则是逆差。

    外汇局昨日同时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4月份企业等非银行部门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306亿美元,环比增长84%。对此,鄂永健表示,上述结论刚好从该组数据中得以验证。

    当然,鄂永健也表示,贸易顺差扩大显然不是结售汇首现顺差的全部原因,实际上,除了贸易顺差扩大外,预期变化也是重要原因。“尽管4月份美元指数上行、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但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平稳、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指数总体升值,这有利于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远期结售汇也从逆差转为顺差。数据显示,4月份代客远期结售汇差额也实现了自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顺差,当月净结汇317亿元人民币。对此,鄂永健认为,这进一步反映了外汇市场预期较为稳定。截至4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净售汇6050亿元人民币,较上月进一步缩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