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外汇占款连升三月 美元贬值是主因

2018-04-18 23:38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18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3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1.5万亿元人民币,当月增加78.38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增幅环比有所扩大。3月份人民币汇率震荡波动,下旬对美元有阶段性明显升值,或对跨境资金流入有一定促进作用。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向好,债市利率下行,或导致境外资金流入增多以配置债券。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加78.38亿元,连续第三个月上升,而且增幅略大于前两个月。考虑到3月份经常账户出现逆差,外储规模上升更多是由美元贬值和美、日、欧、英等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下行所产生的估值推动。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上升,主要驱动因素是美元贬值下的结汇意愿增强。可以看到美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从2月末的6.33降至6.29。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外汇占款变动趋势与外汇储备走势一致,符合预期。不过,外汇占款增加规模少于外储增幅,二者差额体现的是外储估值效应的变动,也就是持有非美货币升值和投资资产价格上升的影响。

    王有鑫认为,当前外汇市场供求是基本平衡的,外汇占款仅增加十几亿美元。主要是由于3月份人民币汇率升值1%左右,市场结汇意愿上升导致的,后续包括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在内都将继续呈现低波动特点,个别月份的升降是正常行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