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美元短期延续偏强震荡

2018-03-17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份以来,美元指数一直围绕90关口窄幅震荡,多空力量相对胶着。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向好、加息预期较强,叠加欧央行表态偏“鹰”,有助于美元维持高位;另一方面,对美国贸易策略和政局不确定的担忧限制了美元反弹的空间。

    市场人士指出,欧美经济复苏形势暂未改变的情形下,在美联储3月加息“靴子”落地前,短期美元指数仍有望延续偏强震荡态势。

    美元指数陷入盘整

    继2月下旬持续反弹并重回90关口后,进入3月份,美元指数陷入盘整状态。数据显示,最近两周时间,美元指数主要运行区间位于89.8-90.2,盘中最高上探90.38,最低触及89.39,期间振幅仅1%。

    “美元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在90水平震荡,反映基本面、政策面和政治因素的胶着。”招商宏观首席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一方面,欧美经济复苏形势暂未改变,欧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倾向也没有变化。在3月欧央行议息会声明中,欧央行去掉了“如果展望恶化,将增加购债规模或持续期限”的措辞,进一步释放出鹰派信号,但同时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的态度也较为鹰派。另一方面,贸易战风险、美国政治不确定性使得避险需求和对美国希望美元走弱的担忧并存。

    回顾最近两周行情,美元指数两次单日大涨,一是受益于欧央行总体措辞偏鹰,3月8日,欧元兑美元大跌0.79%,美元指数则对应大涨0.6%;二是受益于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3月15日,美国劳工部报告称,截至3月10日当周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总数下降至22.6万,维持在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当日美元指数涨幅扩大至逾0.5%,最高触及90.17。

    但如业内人士所言,近期市场对贸易战风险和美国政局的不确定性也存在担忧,由此美元指数虽再度站上90关口,但始终未能再拾反弹动力,3月16日盘中出现明显调整,并一度跌破90至89.99。

    值得注意的是,因近期美元指数维持在90附近震荡,亚洲与新兴市场货币也基本呈现震荡状态,3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主要围绕6.31-6.34窄幅运行。

    短期料偏强震荡

    市场人士指出,考虑到美联储3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美元短期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非美货币兑美元则整体小幅承压。

    据悉,美联储从3月20日开始将召开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外界普遍预期美联储将进行今年的首次升息行动。有市场人士称,近期美国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包括上周五出炉的强劲就业数据和疲弱薪资增长数据,在下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前,交易商可能正在削减其美元空头头寸。

    “近期美元指数仍有维持相对强势的动力,维持3月22日美联储加息前,美元兑人民币区间震荡的判断。美联储加息落地后,美元兑人民币震荡区间可能下移,但在美元指数再度趋势下行之前,美元兑人民币前低仍较为牢固。”兴业研究分析师表示。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目前欧央行紧缩前景难超预期,而美国的贸易战策略对其经济前景弊大于利,预计美联储全年加息进程难超市场预期,美元和欧元汇率走势缺乏趋势性,而展望今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可能持续改善,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仍将处于稳中小幅升值的通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