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人民币单边升值恐告一段落

2018-02-10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372基点,幅度创13个月最大;8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贬值664个基点,幅度为2015年“8·11汇改”后最大。经过过去一个多月持续较快升值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反映了美元低位企稳,对之前过于一致的人民币汇率走势预期的影响。往后看,年初快速升值料告一段落,人民币将从单边升值向双边波动演变。

    鉴于隔夜美元指数波动不大,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整,主要是对上一日人民币市场汇率波动做出的反应。2月8日,境内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低开低走,日内最低下探6.3550元,16:30收盘价报6.3260元,相比2月7日6.2596元的收盘价,一度贬值了1.5%,收盘贬值664个基点,幅度达1.06%,贬值幅度为2015年“8·11汇改”后最大。

    这一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可以说既剧烈又突然。此前,人民币对美元一直处于升值状态,在岸即期汇率从2017年12月中旬时6.62元一线起步,几乎是一路上行,到本月7日,人民币最高涨至6.2519元,创了“8·11汇改”以来新高。

    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市场上出现了央行干预的传闻,由于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市场一直担心汇率升值挫伤出口部门,进而可能引发外汇干预;又比如,隔夜(2月7日)美元指数重新站上90,大涨0.7%,在2017年以来这一轮人民币升值中,美元走弱是一项关键原因,如果美元止跌反弹,对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走势的影响自然不可忽视;再比如,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1月份外贸盈余同比收窄近6成,进一步加重了汇率升值施压出口的担忧。

    应该说,以上因素可能不同程度地在这次人民币回撤过程中发挥了影响,但根本原因恐怕是人民币前期升值过快,可能涨过头了。

    我国经济基本面改善,构成人民币汇率重估的基础,但在过去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10%以上,汇价的波动幅度,似乎很难从两国基本面的相对变化上得到充分解释。美元走弱在其中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美元指数也在过去一年里下跌了近10%。然而,最近美元低位企稳后,人民币对美元却出现了主动升值的迹象。2月以来,美元指数已反弹了超过1%,但在2月8日以前,人民币汇率还在继续走高。

    与此同时,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在过去4周连续走高,表明最近人民币不光对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在升值,人民币汇率开始呈现主动、全面地升值。这在很大程度可能源于升值预期的抬头,持续一年多的升值对汇率预期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是在最近一轮较快升值过程中得到进一步强化。海外市场机构纷纷上调人民币汇率预测,境外机构大量增持人民币债券、股票,企业纷纷了解未结汇头寸,人民币多头交易变得拥挤。

    拥挤的单边交易容易引发剧烈的反向波动。眼下人民币汇率正在经历的恐怕就是这样。至于美元反弹、央行干预传闻、外贸数据等,充当的是催化剂。

    往后看,美元走势还有变数,一两日的回撤也未必会扭转人民币升值的惯性。但从根本上看,汇率升值需要以基本面为基石,在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面临基本面“引力”的牵制,过于单边的走势注定不可长久。在开年已经升值近3%的情况,人民币汇率可能逐步从单边升值向双边波动演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