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外储涨至3.12万亿美元 主要非美货币上涨成主因

2017-12-08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傅苏颖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外储波动不大,可能小幅回落,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的正向贡献可能减弱甚至变为负向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3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101亿美元,升幅为0.3%,为连续第十个月出现回升。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境内外主体交易行为维持稳定平衡局面;国际金融市场总体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涨及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是外汇储备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专员刘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份外储连续第10个月上升,主因欧元、英镑等对美元升值带来的估值效率,粗略计算仅汇率估值效应带来外储增加140亿美元左右。美国股市11月份继续上涨也可能对外储的权益投资收益有一定正向贡献。美、欧等国债收益率小幅上升可能对外储投资收益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资本流动对外储影响较微小。

    刘健表示,短期内外储波动不大,可能小幅回落,汇率估值因素对外储的正向贡献可能减弱甚至变为负向。近日特朗普税改取得重要进展,对美元形成短期提振,加之12月份美联储大概率将加息,缩表也将如期进行。欧元、英镑等对美元汇率可能冲高回落。此外,受特朗普税改等影响,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小幅上升,也不利于外储继续增长。而资本流动对外储的影响仍可能相对较小。

    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推动跨境资金流动更加稳定、更加平衡。国际收支形势稳健为外汇储备规模连续稳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

    该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国内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得到提升,支持经济下一步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条件和基础越来越稳固。随着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深化,市场预期不断改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平稳的基础将更加坚实,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