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助力期货公司落实科技监管要求

2023-02-06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随着行业客户端软件使用量日益增多,客户端软件的合规性和安全性已成为科技监管关注重点。近年来监管部门相继发布《期货公司客户交易终端信息采集及接入认证技术规范》《证券期货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安全检测规范》等文件,要求行业机构通过标准符合性测试落实合规举措。大商所充分发挥证券期货业金融客户端测评实验室的技术优势,为会员单位办实事,助力期货公司落实科技监管要求。

    开展期货行业穿透式监管统一测试,解决共性问题

    据记者了解,根据监管部门穿透式监管要求,各期货公司需要对接入各自柜台系统的客户端开展接入认证测试。但期货公司普遍存在技术资源短缺、测试能力薄弱等现实困难,“各自为战”的传统测试方式往往会造成资源重复投入、测试标准不一等问题。

    为帮助期货公司解决共性问题,自2021年底开始,大商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由其全资子公司飞泰公司在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组织下,利用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和测试资源为期货行业提供穿透式监管统一测试服务。一是深入研究技术规范,全面梳理测试场景和监管关注重点,制定统一的测试用例和测试方法,为期货公司提供标准化测试支撑,从根本上保证期货客户端穿透式监管测试质量。二是与行业开发商协同,统一部署近20套行业主流柜台和中继系统测试环境,同时组建一支专业测试团队,各家期货公司不需要各自投入相关测试资源,有效缓解了期货公司测试资源压力。三是建设专业自动化测试工具,自动提交测试信息、自动比对测试数据、自动生成测试报告,大幅缩短测试周期、确保测试准确性。

    兴证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穿透式监管统一测试服务规范了客户端接入测试标准,有效提升了客户端接入测试效率和数据报送质量,并极大缓解了期货公司自身环境及人力资源压力,为期货公司落实监管要求解决了实际困难。

    据大商所飞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开展一年多来,公司累计服务100余家期货公司,共测试客户端757款,其中行业通用的公共客户端256款,出具测试报告2600余份,发现缺陷797个,帮助期货公司完成问题中继系统的整改及跟踪测试,显著提升期货公司接入客户端质量。

    开展行业App安全检测,助力监管政策落地

    近年来大商所飞泰公司结合监管要求,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助力提升期货行业移动客户端安全水平和安全合规意识。一是通过开展行业移动客户端安全测试,对10余款期货公司移动客户端进行深度覆盖,有效帮助期货公司发现和排除移动客户端安全风险;二是积极开展行业移动客户端安全合规检测,对试点期货公司移动客户端进行全面检测并协助整改,为后续期货行业检测认证树立样板和参照;三是通过开展行业标准宣贯会等方式分享移动客户端相关监管要求、典型问题、风险防范手段等,已覆盖40余家期货公司,有效帮助了期货公司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化解能力。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