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豆系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满月 49家境外客户参与其中

2023-02-01 1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新春开工之际,大商所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期货和期权(下称“豆系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亦已满月。一个月来,在境内外市场各方的支持与呵护下,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境外客户参与较为积极,各方反映良好。

    作为我国首个以境内特定品种方式实现全系对外开放的品种板块,豆系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备受境内外市场关注。据统计,截至1月底,已有来自英国、瑞士、荷兰、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49家境外客户参与了豆系品种的交易,其中包括嘉吉、路易达孚等境外大型产业客户,一些客户的交易还涉及多个品种合约。

    嘉吉在豆系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首日即参与了交易。嘉吉风险管理亚太区负责人董宇昕表示,嘉吉的不同业务部门在经营过程中都深度使用大商所的品种和工具,比如粮油板块通过豆粕豆油期货实现压榨利润的锁定,风险管理部门则利用豆粕期权等降低相关头寸的风险。“特别是在开展风险管理业务的过程中,不少客户都有通过大商所大豆相关合约套保的需求,这些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后,我司得以直接使用境外主体进行交易,为我司开展业务、服务客户提供了极大便利。”

    除了期货公司和境外中介机构,银行系金融机构也积极为境外客户参与豆系品种交易添砖加瓦。中银国际环球商品(英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姚磊告诉记者,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已经与中银国际期货就境外交易者及境外中介机构在豆系品种对外开放中的参与方式、结算流程、外币质押保证金方式等工作进行密切沟通,并持续完善相关机制流程,力求为境外客户参与我国期货市场提供优质服务,更好助力我国豆系品种的对外开放。

    在此过程中,相关金融机构还结合业务实际,就换汇、结算、市场培育等方面工作提出了优化建议,以期进一步提升豆系品种服务全球客户的水平。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豆系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是期货市场推动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加快建立期现货协调匹配的国内统一大市场,提升大豆“中国品质”和“中国价格”的全球影响力。考虑到去年9月份相关品种已经向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开放,全球的大豆产业企业能够根据自身业务需要,选择合适的途径利用中国期货市场的“工具箱”进行风险管理,实现精耕细作。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