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6个期货及期权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 油脂油料衍生品实现全面开放

2023-01-13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1月1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及期权作为境内特定品种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这意味着我国期货市场油脂油料衍生品品种实现全面开放。

    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及期权6个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一方面将有效提升市场流动性,促进境外交易者更好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大宗商品国际定价影响力,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期货市场国际化

    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菜籽油、菜籽粕进口国和消费国,以及第一大花生进口国和消费国,目前相关期货及期权品种已经成为产业链企业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及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不仅是郑商所农产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表示,长期以来,郑商所深耕油脂油料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在助力产业稳健发展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此次菜籽油、菜籽粕和花生期货及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有助于推动形成以国内期货价格为重要定价参考的国际贸易模式,提升油脂油料“中国价格”国际影响力;能够便利相关产业企业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管理风险,稳定生产经营,更好服务我国粮油安全。

    中粮期货机构服务部执行总监仲鹤依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及期权6个品种国际化,意味着我国期货市场全部油粕品种实现对外开放,可有效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带来更好的流动性;同时,将中国期货市场声音传递至国际市场,预计越来越多境外产业企业会参考中国期货价格,并参与中国期货市场进行风险对冲与管理。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农产品资深分析师黄玉萍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油脂油料商品均为国际定价品种,此次实现对外开放,为期货市场全面国际化奠定基础。“引入境外投资者,一方面能够优化我国投资者结构,令期货市场更好发挥价格发现、风险规避功能;另一方面也能够扩大国内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影响力。”

    据了解,近年来,郑商所积极探索对外合作新模式,持续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2016年甲醇期货启动保税交割,2018年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2021年修订规则将进口菜粕纳入交割品范围,2022年在PTA等9个期货期权品种上引入QFII、RQFII,历经多年创新发展,郑商所对外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定,对外开放的路径不断拓宽。本次菜籽油、菜籽粕和花生期货及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郑商所向建设成为“领先行业的风险管理平台、享誉世界的商品定价中心”迈出了坚实一步。

    26家境外客户

    参与首日交易

    记者获悉,6个期货及期权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首日,有来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26家境外客户参与交易。从首日运行情况来看,菜油全品种合计成交42万手,主力合约下跌0.63%;菜粕全品种合计成交55万手,主力合约上涨1.52%;花生全品种合计成交9.2万手,主力合约上涨2.03%。整体来看,首日运行平稳、成交活跃,各品种主力合约较上一交易日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均有所提升。

    首日多家境外企业通过境外中介机构亮点国际金融集团(下称“亮点国际”)转委托境内期货公司的方式参与交易。亮点国际相关负责人范颂华告诉记者,首日客户参与热情很高,6个期货及期权品种均有客户参与。“此次开放菜系、花生期货及期权品种,既丰富了国际投资者的选择,也能进一步帮助国内外投资者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公司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拓宽产品线,满足客户的需求,提升服务体验。”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期待更多期货及期权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外,相关制度也应当再度优化,以便符合更多交易者习惯,与国际市场接轨。

    “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建议进一步优化相关制度规则,如按期货公司成交、持仓披露改为按交易者类型披露,以及增设集合竞价,方便境外交易者撤销隔夜未成交指令。”仲鹤依建议,这些交易规则的优化将更符合境外交易者习惯,与国际市场交易惯例接轨,促使更多境外交易者参与我国期货市场。

    徽商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冰欣表示,期待引入更多境外交易者,提升“中国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油脂油料产品国际供应链。因“期货价格+升贴水”的基差贸易模式在豆系和菜系品种产业链得以广泛应用,预期随着花生期货及期权功能更好发挥,将衍生出更为成熟的市场定价模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