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市品种破百 法治化、国际化进程提速 中国期货市场收获“高光之年”

2022-12-29 06: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而言,2022年值得被铭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8月1日正式施行,补齐了我国期货和衍生品领域的法律“短板”,让期货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有法可依。期货市场产品创新随之加快,今年我国五家期货交易所累计新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12个,目前已上市期货期权品种达到103个。

    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进程也在显著提速,“中国价格”加速走向世界:一方面,国际化期货品种持续扩容,目前已有17个特定品种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另一方面,今年9月多家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允许QFII、RQFII参与部分商品期货期权合约交易,随后首单QFII境内商品期货交易很快落地。

    基本法补齐营造创新土壤

    今年我国期货市场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莫过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该法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系统规定了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各项基础制度,有效填补了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的空白,资本市场法治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成。

    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会长陈煜涛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在总结历史经验和借鉴国际有益做法的基础上,为中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提供一个完整的法律框架,让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有法可依,为后续的规则制定及修订、交易者保护以及司法活动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在期货和衍生品法实施后,我国期货市场产品创新步伐明显加快。针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领域,并结合企业实际诉求,各大期货交易所在筑牢市场“稳”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期货期权品种工具,加速完善配套交易制度,场内场外业务模式趋于成熟,产业的风险管理更趋精细化。

    今年8月,大连商品交易所推出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同月,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了菜籽油期权和花生期权。12月,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同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推出了上证50股指期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第一个交易品种工业硅期货和期权于今年12月22日、23日上市。工业硅期货和期权是国内首个新能源金属类期货品种,其推出有利于光伏、半导体、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的健康发展。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我国五家期货交易所今年累计新上市期货和期权品种12个。截至2022年12月26日,五家期货交易所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103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研究员李正强表示,期货期权品种决定着期货期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和范围,只有上市更多的期货期权产品,才能为更多领域的实体产业提供有效管理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风险的工具。

    “中国价格”影响力显著提升

    今年3月,震惊世界的“伦镍事件”爆发。在资金逼仓等各种因素撬动下,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镍价格出现连续非理性暴涨,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接近250%,显著偏离产业基本面。随后,LME通过“暂停交易”“取消交易”等方式挽救局面,并对多项交易规则进行了反思与修正。

    “伦镍事件”暴露了海外期货市场交易规则的诸多不足,相比之下,我国期货市场的制度优势得到显现。在伦镍价格非理性波动过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及时采取风控措施,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专业应对,通过沪镍市场释放了合理的价格信号,并在伦镍恢复交易后引领其向下回归,反映了我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及时准确,能够为实体企业提供正确的价格参照。

    “沪镍价格更多反映国内及亚太地区供需,可作为部分中资企业镍相关产品贸易基准价,广泛应用于产业链上下游。”国信期货研究咨询部主管顾冯达表示。在其看来,在海外衍生品市场频频失控之下,应加大国内产业的风险管理培训及自我定价推广,以避免中资企业和相关机构再度陷入类似“伦镍事件”带来的极端交易风险与困境。

    今年9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继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可以参与相关期货、期权合约交易。据统计,首批共涉及41个品种,这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又一次加速。

    10月11日,境外交易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迈出实质性一步,瑞银期货宣布完成QFII、RQFII首单境内商品期货交易。同日,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成为首家协助合格境外投资者完成商品期货交易的境内托管行。汇丰中国证券服务部总监钟咏苓表示,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合格境外投资者开放,有利于各类境外机构进一步完善其交易策略,提升其境内资产配置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

    与实体企业联动更加紧密

    期货这一海外诞生的事物,想要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萌芽,就必须与中国特色产业实现更加紧密的联动,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近年来,除了上市更多的特色品种以满足市场需求外,各期货交易所还积极创新期货服务模式,引导实体经济用好、用活期货工具,从而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完备的保障。

    今年,上海期货交易所继续开展期权“走进企业服务实体”试点活动,涵盖铜、铝、锌、天然橡胶、黄金和原油6个期权品种,重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西部地区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企业开展期权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精准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大连商品交易所今年专门设置了“大豆振兴项目”,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河北、山东和安徽这几个大豆主产省份,开展了11个“保险+期货”大豆收入保险项目,惠及了约84000户农户,保障大豆现货量近26万吨,总保费规模1.03亿元。

    郑州商品交易所今年投入1.2亿元,在新疆、河南、甘肃、陕西等多地开展“保险+期货”试点项目21个,涉及红枣、苹果、花生等品种。郑商所“商储无忧”试点项目自开展以来,累计为超过60万吨尿素提供风险管理支持,有效保障河南、河北、安徽、山东等产粮大省尿素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大局。

    “期货市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向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我国期货市场今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场内期货期权品种突破100个,主要产品的完整性进一步提高,仓单交易、商品互换、基差交易等场外业务模式也在不断丰富,服务大宗商品稳产保供的市场功能正日益显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