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证50股指期权上市首日运行平稳 权利金成交额达1.02亿元

2022-12-19 23:3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宁

    作为市场风险管理工具的有效补充,上证50股指期权运行首日便获得资金积极配置,总体运行平稳。《证券日报》记者从中金所处获悉,12月19日,上证50股指期权全天运行平稳,期现价格紧密联动,成交与持仓规模适度;截至收盘,合计成交量达2.17万手,权利金成交额为1.02亿元。

    方正中期期货期权研究员冯世佃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其他金融期权品种相比,上证50股指期权首日成交主要集中在近月合约方面。对于认购合约,轻度虚值成交量最高,而对于认沽合约来说,平值成交量更高。“虽然现货市场(股票市场)整体保持宽幅震荡态势,但未引起投资者恐慌情绪,这反映了投资者对后市仍持积极态度。同时,在波动率方面,各执行价合约定价合理,波动率曲面较为平滑,无明显套利机会,符合市场预期。”

    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李琦告诉记者,上证50股指期权首日,资金积极入场配置近月合约,但隐含波动率均在正常范围内。上证50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呈现出罕见升水状态,也说明资金风险偏好在逐步提升。

    上证50股指期货12月19日整体呈现出弱势盘整格局,其中主力2301合约盘终报收于2655.6点,下跌37.2点,跌幅达1.38%,成交4.8万手,持仓6.7万手,日增仓2381手。

    “上证50指数周一走低导致相应的股指看跌期权大幅上涨。看涨期权收盘价均较挂牌价有所下滑,而看跌期权收盘价均较挂牌价上涨,显示出短期下跌行情中,出于避险需求,资金相应推动了看跌期权价格。”金信期货股指研究员王志萍表示,虽然全天成交多集中于近月合约,但看涨期权的成交和持仓占比略高,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后市仍持乐观态度。

    从上证50股指期权各合约溢价来看,认购认沽期权波动率相比沪深300指数期权、中证1000指数期权波动率价差略高。在分析人士看来,主要原因是近期代表大盘价值股的上证50指数维持高位横盘整理,上证50股指期货波动率仍处于历史偏高水平,而同期沪深300指数及中证1000指数历史波动率相比而言较低,因此,首日上证50股指期权波动率溢价相对合理。

    “上证50股指期权指数相较于上证50指数略有升水。”冯世佃表示,但升水幅度与上证50股指期货相比差距不大,这表明投资者运用衍生品工具时持积极理性态度,也反映了上证50股指期权定价合理、运行高效。短期来看,上证50指数下方空间有限,投资者可运用衍生品积极做多,逢低分批次卖出看跌期权;同时,相关衍生品工具的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

    李琦表示,上证50股指期权此时推出,更多是为了给各类资金充足的入市信心,稳定金融环境。各类资金应按照实际需求合理运用期权工具。

    当前,国内进入稳增长、扩内需的关键时期,但海外流动性收紧预期或将对国内风险偏好有所压制,市场扰动因素或增加。王志萍认为,预计短期市场将青睐组合策略和卖出看跌期权策略,而上证50股指期权波动率上升的阶段下,市场将青睐跨式策略。建议将上证50股指期权与上证50股指期货、上证50ETF期权组合起来,充分利用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