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华泰期货申永刚:下半年钢材供需格局有望优化 将呈现去库存态势

2022-06-16 17: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华泰期货黑色系研究员申永刚向记者表示,今年4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明确继续开展2022年全国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并向各地下发2022年粗钢产量压减考核基数核对工作通知,目前各省均要求进行不同程度的粗钢产量压减工作。从官方表态来看,压产政策将继续成为影响今年粗钢供应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4月份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33615万吨,同比减少3841万吨,1月份-4月份日均粗钢产量280万吨,日产同比减少32万吨。

    申永刚表示,今年钢材消费难以预判,后期刺激政策是否持续加码并得到落地,也将影响钢材消费节奏。但可以预期的是,一旦叠加国家“强刺激”政策起效,钢材消费将呈现一定改善。因此,在粗钢产量压减的大背景下,下半年钢材供需格局有望得到优化,钢材总库存将呈现去库存态势,从而支撑钢材价格。对于原料端,低利润仍将制约短流程粗钢产量的释放,而长流程粗钢产量受到粗钢产量压减政策的影响,也难以维持高位,因此原料端的铁矿和双焦消费将出现环比的下滑。

    申永刚认为,随着压产政策的深化,铁矿石和焦煤两大原料将从7月中下旬开始由严重供不应求转为相对宽松局面,因此在钢材供给收缩情况下,黑色产业链利润有望从原料端向成材端过度,从而扭转当前行业的不合理利润分配结构。当前长流程钢厂利润基本维持在0-100元/吨左右,处于近年相对低位,基于这种情况,推荐低位做多钢厂利润,做多策略参与成材品交易。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