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和合期货:全球能源市场剧烈波动 期货工具助力企业平抑风险

2022-06-14 0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转型进一步加快,传统能源投资减弱,产能有所下降。加之年初的俄乌冲突造成能源供应短缺,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一路走高,能源现货指数今年涨超92%,创下近30年来最大升幅,全球能源市场持续震荡。面临紧张的能源供应,今年各类大宗商品的价格相应走高。和合期货认为,全球正面临一场能源危机,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采取适当措施进行应对,我国下半年的经济稳定和企业发展带将会面临较大挑战。

    供应不足引发能源危机 保供稳价成为常态

    在原油、天然气供应端不足、全球库存偏低的背景下,油气价格一路走高。根据彭博商品现货指数,追踪23种能源、金属和农作物期货合约在6月6日上涨1.9%,创历史新高。截至6月初,该指数今年已上涨36%,有望创下十多年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伴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原材料价格不断飙升,企业面临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上升的压力,多国出现近十几年来的最高通胀水平。世界能源理事会表示,世界正在经历历史上第一次真正全球能源危机,预计这场危机将对能源消费产生蝶变效应。在和合期货看来。这不同于上世纪70年代爆发的石油危机,这是一场新能源转型和消费者驱动下的能源危机,因此要根本地应对危机,除了要解决当下的能源短缺问题,还要从能源投资转型、消费结构升级等方向入手,解决全球能源发展和消费的结构性问题。

    和合期货表示,伴随着全球大宗商品的普遍上涨,国内保供稳价或将成为常态,企业应做好长期应对准备。要解决全球能源市场面临的供应短缺问题,我国需要持续增加能源供应和转型升级的相应投资。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生产成本的上升,一方面需要进行业务转型和调整,尽量减少对传统能源的消耗和依赖;另一方面,需要加强风险管理意识,善于使用多样化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帮助企业自身有效控制成本,降低经营风险。

    企业经营压力凸显 善用期货工具控制风险

    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影响,国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强。截至5月底,南华工业品指数仍处于历史最高位置。农产品方面,棕榈油合约大涨约40%,豆油上涨约37%,豆粕涨逾27%。面对能源市场的波动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期货市场具有天然的优势帮助企业应对风险。二季度以来,疫情导致市场需求不振及原材料价格巨大波动,许多农产品加工和工业制造业企业面临产品滞销和生产成本上涨的双重风险。在此期间,和合期货主动运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工具,协助相关企业做好原材料的套期保值,控制生产成本,锁定加工利润,有效应对了经营危机。

    能源市场波动叠加疫情反复,加大了企业上下游产品价格的波动,产业链受到较大冲击,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更加迫切。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末,衍联中国企业避险指数为1349,较上季度末增长4.74%,较去年一季度末增长25.96%;其中,大型企业避险指数为1073,中小型企业避险指数为276,较上季度末分别增长了3.87%和8.24%.大批企业表现出持续高涨的避险意愿。与此同时,许多上市公司积极运用套期保值以应对风险。2022年一季度,包括259家大型公司和57家中小型公司在内的316家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避险相关公告,条数总计达654条。2022年一季度发布套期保值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9家,同比增长14.1%。

    和合期货表示,为了保障我国实体经济和企业的稳增长,保障居民生活成本处于合理区间,我国必须全力做好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在当前环境下,期货公司要继续利用自身风险管理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相关行业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配合我国出台的稳增长经济政策,灵活使用衍生品工具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从而降低此轮能源危机为我国企业带来的冲击,进一步增强我国能源安全和产业链韧性。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