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山东省首单政策性花生“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2022-01-25 14: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记者获悉,在郑州商品交易所、青岛证监局、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政府的指导下,由银河期货有限公司青岛营业部联合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在青岛市西海岸海青镇试点开展的“山东省首单政策性花生‘保险+期货’项目”召开理赔发布会。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海青镇政府、银河期货、大地保险的相关负责人,共同向海青镇参保的4731户种植户代表,颁发了112.98万元的赔付款。这也标志着该项目理赔完毕,圆满结束,填补了省内空白。

    花生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对保证我国油脂油料安全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但由于花生产业周期长、风险高,价格波动频繁,使农户面临较大的种植经营风险。去年2月份,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标志着我国花生种植户“看天吃饭”、无法规避价格风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我们村种了1300多亩花生,去年全都入了花生价格保险,这是区政府给咱老百姓办的大好事,让俺们放心大胆的种花生。一亩地交了24块钱,最终赔回来86块钱,全村总共赔了17万多块钱,虽然最近米子(花生米)的价格跌了一些,我们给米子保了险,就算价格跌了,村民也不用太担心。俺种了30多年的花生,之前保过保自然灾害的保险,开始入这个保险的时候心里也犯嘀咕,如今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我回去后,准备把村民都叫过来,好好讲讲这个事,让大家都知道政府又给咱们农民办了个大实事。”来自海青镇滨河新村的党委书记王圣进难掩兴奋,告诉记者这个让百姓得实惠的好消息。

    据了解,在青岛证监局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银河期货青岛营业部在花生期货上市后,积极对接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通过花生期货金融知识的宣讲活动,让普通种植户对花生期货和“保险+期货”有了初步的了解。及时与大地保险青岛分公司携手,立足当地花生产业实际情况,设计出符合农户需求的保险产品,短时间内促成项目落地。

    在赔付发布会上,西海岸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石林表示,按照新区政府的工作方案要求,在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财政局及海青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开展了全省首单政策性花生“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海青镇13061亩花生,惠及60个行政村的4731户种植户,最终实现赔付112.98万元。这次创新,通过期货市场的对冲,转移了花生价格下跌的风险,保障了参保农户的利益,为海青镇的花生种植农户吃了一颗“定心丸”。以后广大种植户可以安心种地,通过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服务三农,努力为老百姓“保价”护航,助力新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今年我局将会加大投入,提升项目功效和扩大覆盖面,继续推动“保险+期货”的创新试点,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也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不仅要埋头苦干、提高种植水平,也要适时关注花生期货价格走势,将农业和金融有机结合,学习使用金融武器,防范产业价格风险,保护自身利益。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险+期货”是发挥保险业与期货业各自优势的重要金融创新。长期以来,农产品市场价格风险一直缺乏有效对冲手段,“保险+期货”提供了解决方案,让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民通过金融工具来规避价格风险、保障收益,提升生产积极性,助力产业稳定发展。银河期货利用在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专业优势,积极围绕为花生种植户“保价”护航做文章。做好市场的先行者和开拓者,将“保险+期货”业务上积累的先进经验,服务青岛辖区的农业产业,全方位承担起金融国企的社会责任,助力岛城乡村振兴。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