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商品期市冰火两重天 部分黑色系商品已连续两日涨停

2021-09-24 00:51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中秋节小长假,国际商品市场整体疲软,而节后首日国内商品期市则迎来两极分化行情:其中,以动力煤、锰硅和硅铁为代表的黑色系品种表现强劲,“三兄弟”连续两日涨停,而20号胶、苯乙烯和贵金属等品种延续回调走势,呈现出“冰火两重天”态势。

    中衍期货副总经理罗大芸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秋节假期恰逢美联储九月议息会议召开,国际商品市场由于提前消化预期,整体表现出平静态势,国内商品期市在节后首日出现跳空低开行情,但在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影响下,黑色系商品借势大幅反弹,部分品种盘终封于涨停。后市来看,商品市场的主要逻辑将围绕碳中和、美联储缩减QE规模以及能源消费等方面。

    “黑色三兄弟”连续两日涨停

    国内商品期市在供需基本面推动下,整体呈现出分化走势,其中动力煤、锰硅和硅铁表现最为明显。截至9月23日收盘,动力煤、锰硅和硅铁已连续两日涨停,铁矿石、螺纹钢和沪铝等紧随其后。另一方面,20号胶、苯乙烯、热卷,以及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则整体表现疲软。

    “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商品与国际市场联动性较高的品种均出现跳空低开行情,但随着中国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900亿元,A股市场随即低开高走,商品市场联动上扬。”罗大芸表示,与此同时,与国际市场联动较低的部分品种,特别是受国内能耗双控政策影响的品种,节后两日呈现高开高走态势,锰硅、硅铁、动力煤都封于涨停,建材系列、煤焦系列、纯碱和甲醇等涨幅明显。

    事实上,由于国内商品供需格局各不相同,近期表现强劲的商品共性均与能耗政策关联度较高。长江期货能源化工研究员汪浩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煤炭为例,国内煤炭目前供应紧张,现货价格持续走高,推动了以煤为原料的众多化工品价格走高。其中,甲醇、尿素相对突出,一方面煤炭在二者的成本占比较高;另一方面该品种基本面也有利好,整体来看,化工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受到成本支撑,供需结构有一定差异。

    此外,导致部分品种联动走高的另一个共性因素则是“双控”。8月份发改委公布了上半年各地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多地预警;近日,多地区“双控”升级,大量化工厂出现停产、降负荷局面,导致供应缩减推升商品价格上涨,代表性较强的品种包括了纯碱、PVC等品种,涨幅居前的商品其库存都较低。

    短期分化行情或不会改变

    今年以来,在全球倡导“碳中和”背景下,我国实施的能耗双控制度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罗大芸认为,目前来看我国能源体系的供给侧调整速度快于消费模式,预期在“脱碳”的早期阶段,供给的快速萎缩叠加消费缓慢转变,会对相应的商品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分化行情预计在短期内不会有较大改变。

    记者获悉,近日发改委对能耗强度降低预警等级为一级的省(区)数量增至9个,其中包括了青海、宁夏和广西等,九省(区)今年将暂停“两高”项目节能审查,这意味着当前降低能耗强度是最为紧急的任务。通过梳理发现,有色金属、铁合金、PVC和纯碱将受到较大影响,而对于煤焦系列品种等,产地供应将预期偏紧。

    汪浩铮分析认为,化工类商品将因煤炭和“双控”政策影响,后期强势格局还会持续。对于受成本支撑明显的部分商品品种,主要还将与煤炭价格波动相联系,目前煤炭现货供应紧张局面还未缓解,期现价格仍将易涨难跌,同时,受“双控”政策影响的部分品种,环保政策预计会保持连续性,供应短缺的局面也将难以改观。

    罗大芸认为,商品市场后期走势主逻辑有四条:一是“碳中和”逻辑线;二是美联储缩减QE规模对美元指数的影响;三是全球各地区疫情发展和管控情况;四是全球各地区能源消费基本面变化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