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公司成为中小企业管理风险“好帮手”

2021-09-01 1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逐步增强,不少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以及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合作来转移价格波动风险。在近日由郑商所与中期协联合举办的“稳企安农护航实体”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首期活动上,与会嘉宾围绕服务产业客户的新思路以及利用衍生品量身定制风险管理方案介绍了经验,分享了成果。嘉宾认为,如今期货公司已成为中小企业风险管理的“好帮手”,助力企业控本增效、稳健运营。

    针对产业痛点

    定制“一揽子”服务

    今年以来,原材料的涨价让中小企业遇到“不涨价,就破产”的困境,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有单不接,供销不畅。同时,去年以来的疫情给中小企业也带来了较大的冲击。

    据中小企业协会报告,此次疫情冲击使得30.5%的企业销售订单减少并且伴有客户流失,67.7%的企业反映营业收入急剧下降;数据显示,86.3%的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到3个月,其中33.7%的企业资金支撑不到1个月,而只有9.9%的企业反映可以支撑半年以上。

    对此,国泰君安期货副总经理寿亦农在活动中表示,因小微个体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规模小,易受宏观经济的形势和市场波动的影响。“种种原因形成了中小企业原料成本不可控、下游需求较一般、经营利润表现不佳、资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期货市场认知欠缺,专业参与能力薄弱的痛点。”

    针对中小企业痛点,国泰君安期货积极利用期货工具,持续推进现有服务。“一是国泰君安期货积极推进套期保值,做好市场宣传与培训,强化风险提示,并持续跟踪指导。二是大力推进现有业务,包括套期保值产品化服务、‘保险+期货’业务、引领打造产业生态圈——君英汇以及定制的‘一揽子’服务。”寿亦农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以农业为例,在“保供稳价”方面,国泰君安期货运用“保险+期货”,将保险公司单纯的价格保险,加上期货的对冲,可以增大价格区间,成为企业最需要的保险品种。

    “在产品设计上,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可根据农户及农业企业具体需求设计出更多的个性化保险产品。”寿亦农表示,保险公司根据其理赔精算,确立赔付区间,期货公司根据其风险对冲,扩大赔付区间,以帮助保险公司争取更多用户。同时,设计更贴近市场,种类更为多样,费率更为低廉的产品,对农户及农业企业进一步加强推广、自主选择购买,形成良性的市场化格局。“让农户和农业企业可以像平时生产资料的财产险一样,像为自己农作物购买灾害险一样,为自己的农产品购买相应的价格保险,这样有助于‘保险+期货’模式真正地走向市场,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的作用。”寿亦农称。

    不仅如此,期货公司还会根据各种实体企业提出的不同需求来量身制定解决方案。在寿亦农看来,定制“一揽子”服务是期货公司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一揽子’服务,包括仓单回购、基差点价及库存管理,解决了企业资金问题、管理价格风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锁定货值和利润,促进企业平稳经营并实现库存保值,增加了企业收益。”

    推动服务创新

    善用场外期权管理风险

    当外部经营环境面临重大变化时,期货市场在帮助实体经济有效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企业稳定经营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作为期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风险管理公司发挥自身专业能力,逐步探索出基差贸易、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场外期权等多种业务模式,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帮助广大中小企业主动应对价格风险、稳定企业经营。

    “从2013年到现在,中国的期权市场上市了很多品种,中国衍生品市场进入期权大时代。”国泰君安风险管理子公司总经理魏峰表示,场外期权与场内期权互相补充,互相结合,满足实体企业的需求。场外衍生品业务虽然起步较晚,但是近年来已成为风险管理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工具。

    商品的场外期权可以助力企业控本增效,保障生产。在魏峰看来,通过场外期权,可以提高企业采购效率,无论价格涨跌,企业在采购时不必观望和持等待心态,心里的价位保障了采购的及时性以及生产的进程,规避价格风险,锁定利润。

    “场外期权为企业提供了一种操作性较强的金融避险工具,将企业所面临的价格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上,更好地发挥了期货市场风险管理功能。相比于期货套保,期权套保在支付权利金以后不必担忧追加保证金的风险,解决了原先企业资金面临的现货和期货的双重压力,扩充了采购渠道。”魏峰表示,衍生品市场也可以作为上下游企业采购原料和销售产品的平台。利用好衍生品工具,可以丰富现货贸易的资源,拓展企业的购销渠道范围。

    据魏峰介绍,近几年,场外期权产品的产业客户迅速扩张,公司一方面通过产品设计来提高客户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针对资质相对较优的企业,还会提出一定的授信额度来进行场外交易,减少客户的自有资金的占用。

    含权贸易是这几年市场中比较热门的一种贸易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基差贸易和场外期权的一个组合。

    在魏峰看来,含权贸易实现了期货+期权两种工具,场内和场外两个市场相结合,通过为产业链主体提供含权贸易服务,可以深入服务产业,不仅能够保障上游企业的最低销售价,也能控制下游企业最高的采购成本,有效提高客户企业所在产业链资源配置的效率,促成产业链形成风险管理闭环,推动传统产业链的整体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随着基差贸易、含权贸易业务模式越来越成熟,风险管理公司在与客户开展业务时,操作也非常灵活。比如,在服务采购货物的下游客户方面,客户可以采用先点价后提货的方式,若当下期货市场价格符合客户的采购需求,客户就可以与风险管理公司签署采购合同,并完成期货点价,约定提货日期,按需提货,从而能够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降低存货压力。此外,客户也可以先提货后点价。

    “与风险管理公司合作进行套保,解决了客户没有专业期货团队,不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对冲的问题,同时也帮助企业简化了期货操作的业务流程,节省了一定的支出成本。”与会嘉宾表示。

    “随着企业风险管理的升级,期货公司其实也在升级,包括产品创新和服务团队能力提升。”寿亦农表示,未来,能够留下来的企业一定是积极拥抱风险管理,能够管理好经营风险的企业,他们知道自己的能力,长板靠自己,短板则需要借助外部的力量。期货公司作为企业的外部力量,将充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致力成为客户高度信赖的衍生品服务商和风险管理伙伴,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