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发布交割仓库资格与监督管理规定

2021-08-30 18: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8月30日,大商所发布了《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资格与监督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据介绍,此次调整是大商所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化管理流程的又一举措,通过将原交割仓库资格管理、年审、等级评定及现场检查等办法进行整合,形成更加统一、规范的业务制度,进一步规范指定交割仓库管理相关工作,并减化相关环节交割库报送的材料,为各交割仓库及参与交割的企业提供便利。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大商所新品种上市、交割方式创新与交割区域拓展,各品种指定交割仓库数量大幅增长。目前,大商所共有指定交割仓库440家,较2019年底增加99家,其中第三方交割仓库215家,交割厂库216家,车板交割场所9家。随着交割仓库数量和交割方式的增加,交易所对仓库管理需求和模式发生变化。为适应上述变化,在充分听取了有关仓库意见和诉求的基础上,大商所对相关规定进行了调整。

    此前,大商所已发布《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资格管理工作办法》等3个管理办法。此次调整首先对上述3个办法进行整合,以资格办法为基础,将其余2个办法整合到其中,并删除原各项办法中重复性规定并改为引用条款。例如,调整后的新规定对年审资料按照仓库类型进行整合;删除规则中关于资料的重复性要求;将原各项办法中监督管理措施整合至一个章节中。新规定解决了原制度条款层级过多、不同仓库类型间相互引用资料困难等问题,为交割仓库资格管理、现场检查、等级评定等业务提供更统一、系统化和规范化的操作指南。

    在对原制度进行整合、规范的同时,大商所基于业务实际需要对原有交割仓库监管条款进行了完善:一是放宽聚丙烯、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等品种的交割仓库申请条件。将申请人的营业运行年限放宽至一年以上,以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设立交割库。二是调整指定交割仓库增加存货地点的条件。删除原制度中对“仓库与厂库曾注册的最大仓单与最大仓单注册量比例达到80%才能申请增加存货地点”的规定,以满足部分指定交割仓库增加存货地点、促进交割业务开展的诉求。三是厂库类型调整。原制度中,指定交割厂库分为生产型厂库、异地交收型厂库和贸易型厂库三类,生产型厂库和异地交收型厂库的差别体现在存货地点是否在生产加工所在地。但实际业务中,部分厂库有同时在生产加工所在地、现行厂库或交易所认可的其他地点申请存货地点的需求,为便于统一管理,此次将“异地交收型厂库”类型删除,将其作为“生产型厂库”的一种特殊情况。

    此外,新办法还进一步简化相关管理手续、调整其他业务细节,如拓展原有异地交收厂库的适用情形和资格要求,指定交割仓库为通过年审而提交的相关审计报告可以是复印件,不再要求提交原件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关指定交割仓库对于新规定给予了认可。“以往在交割中遇到的问题与疑惑都能通过此次新规定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例如,本次规定对仓库等级评定方面进行了完善,相关评定和监督管理措施更具体,便于企业明确管理红线,整合管理办法后有利于新参与交割的客户了解交割流程与规则。这些规则的完善有助于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聚丙烯等塑料化工品种指定仓库之一、杭州临港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亚良向记者表示。

    唐山港京唐港区进出口保税储运有限公司是铁矿石及双焦品种的指定仓库,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杨光也认为,此次仓库管理办法的制定将有助于交割仓库管理。他表示,将零散的各项管理办法进行拆分整合并形成一个整体的管理办法,在系统化、实用化、标准化和人性化上的提升明显,便于交割仓库与客户清晰理解各项交割规则与措施,使交割操作更加方便快捷,全方位提高了指定交割仓库的业务服务水平与工作管理效率。

    此外,随着新规定的发布和实施,各交割仓库要注意有关规则变化。徐亚良指出,新规定对指定交割仓库等级评定标准进行修改,根据交割仓库资质条件、日常管理情况及市场功能发挥情况三项指标并结合权重确定评定等级。因此各仓库要更加重视每年的现场检查,加强日常交割业务管理,进一步提高与交易所交割工作配合程度。

    据本次发布的交割仓库管理规定的通知,自“规定”发布之日起实施,原《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资格管理工作办法》《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年审及等级评定工作办法》《大连商品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现场检查工作办法》同时废止。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