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锂题材高位调整 镍资源接棒提升有色板块热度

2021-08-06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闫立良 郭冀川

    本报记者 闫立良 见习记者 郭冀川

    沪镍价格从2021年5月以来持续震荡上行,近期已接近其历史最高水平。沪镍价格上涨一方面由于下游不锈钢产量提高,另一方面高镍三元锂电池对硫酸镍的需求也非常兴旺。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三元前驱体对镍需求量达到9.67万吨,同比增长153%。

    日前全球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与特斯拉签署镍供应协议,镍概念股也集体爆发。一位私募投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金属镍在三元锂电池中的使用占比不及金属锂,因此它的炒作也不及锂题材,但目前锂题材股均出现高位调整,短线资金就选择了镍作为突破口。

    镍的下游市场主要是不锈钢和新能源电池两个方向,宏源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朱善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不锈钢的角度来看,上半年在终端需求恢复性增长和钢厂利润回升的刺激下,海内外不锈钢厂增产均较为显著,全球不锈钢粗钢的产量回归上行周期,拉动二级镍的需求超预期回升。

    从新能源电池的角度来看,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显著增长,保守估计全球销量边际增长将超150万辆,拉动化学镍的消费。朱善颖分析,在碳中和与电池高镍化的背景下,新能源领域的镍需求有望维持长期增长,除了超预期的需求表现之外,疫情的尾部影响下,海外镍生产商的产量恢复不及预期,一级镍和镍铁的产量均受到干扰,供给偏紧的状态对基本面形成进一步强化。

    “镍价想象空间主要是基于对新能源汽车的乐观预期和电池高镍化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出,我国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今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上进一步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方向下,镍在长期中仍然被看好。”朱善颖说。

    弘业期货研报分析指出,镍在能源方面的应用持续引起市场关注,全球资金大放水造成的通胀预期以及前期因疫情造成的供应短缺,都给基础原料商品上涨提供持久动力。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升温后,印尼又传出将限制镍生铁及镍铁的冶炼出口,以期在下游产业链上寻求更高收益,而不锈钢产销两旺价格频创新高对镍价上涨支撑明显,沪镍成交持仓不断温和放大。

    近期镍铁、电解镍等产品超预期供应偏紧,随着不锈钢需求持续增加和采购价格的提高,也有利于镍价提升。但新世纪期货大类资产研究员黄臻认为,短期来看,在不锈钢与新能源车需求的带动下,镍依然看涨,但从中长线来看,由于下半年印尼高冰镍项目投产的不确性依然存在,故中长线或将呈现高位回落之势。

    朱善颖表示,当前和接下来一段时间,影响镍价格走势的重要事件第一是关注下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何时转向,第二是关注二级镍转一级镍打通之后,四季度镍结构性短缺的缓解情况。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三元锂电池往高镍方向发展的大趋势下,为抢占镍资源先机,亿纬锂能、格林美、青山实业、华友钴业、中伟股份、洛阳钼业等国内多家企业今年陆续宣布在印尼投资镍产业或在国内兴建生产线。

    张翠霞说:“从投资角度看,投资者一方面要选择在镍上游领域拥有资源的企业,另一方面要看相关公司的业绩情况,因为有的公司产品线复杂,有色金属在其整个业务占比其实并不很高,市场炒作中虽然估值会升高,但往往缺乏长久的基本面支撑。”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