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2021年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启动实施

2021-08-04 18: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中国证监会工作部署,更好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郑商所在认真总结前期试点建设经验基础上,精心组织筹备2021年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建设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各试点项目陆续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据了解,2021年郑商所预计投入1.2亿元,在新疆、甘肃、广西等8个省(自治区)继续加大“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力度。

    在组织模式及业务模式方面,一是引导形成财政补贴一部分、农户缴纳一部分、交易所支持一部分的保费来源结构。主导开展的18个项目中,外部资金约占预算总保费的42%,比2020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

    二是与山东、河南农业保险主管部门联合开展试点,推动地方财政由“被动融入”向“主动作为”转变。在河南、山东与政府部门联合开展的苹果、花生试点中,财政为试点提供50%的保费补贴。

    三是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项项目。根据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特点尝试提供差异化服务,进一步挖掘“保险+期货”模式在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上的精准性。

    四是稳妥探索试行特色农产品上的“保险+期货”收入险模式。在延安特别支持开展1个小规模苹果“保险+期货”收入险项目,为推动当地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综合解决果农“丰年难丰收”“因灾减产”问题积累实践经验;

    五是结合品种产业链特征积极引入龙头企业、信贷机构介入项目。广西、云南糖料蔗品种及新疆甜菜品种上,积极引导订单收购企业在试点组织实施、协助农户基于保单获取信贷等方面提供支持。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把“保险+期货”试点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持续提升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确保试点项目合规有序实施,增强参保农户的参与感、获得感、满意度,让“保险+期货”服务乡村产业发展的作用落在实处,在相关地区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期货力量。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