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原油期权挂牌上线 衍生品市场国际化踏浪前行

2021-06-22 0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油期货上市运行3年多后,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6月21日正式挂牌上线原油期权。这是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

    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上期能源董事长姜岩表示,原油期权是上期能源首个对外开放的期权品种,也是上期所坚定服务实体经济、完善我国能源衍生品体系的重要举措。

    上市首日成交金额5068万元

    原油期权的行权方式为美式,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提交行权申请,交易单位为1手原油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原油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相同。

    上市首日,原油期权挂盘2个系列,96个合约,成交4475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5068.57万元,持仓1652手,成交持仓比为2.71,看涨期权与看跌期权成交比为0.81。看涨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SC2109C510,看跌期权持仓量最大的合约为SC2109P390。中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招商证券、摩科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富瑞渤(新加坡)有限公司等中外企业和中介机构参与了首批交易。

    南华期货分析师表示,从整体看,上市首日原油期权成交价格较为合理,原油期权单手合约规模较大,因此成交量与其他期货期权不具有较强可比性。目前,原油期权上市的两个系列合约是SC2109期权合约系列和SC2110期权合约系列。其中,2109合约系列流动性相对更好,成交量占期权总成交量的92.18%,持仓量占期权总持仓量的85%。

    开启商品期权国际化进程

    随着我国原油行业逐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涉油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认识不断深入,对原油价格的风险管理需求更加专业化、精细化。业内人士认为,原油期权上市是对原油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有利于提高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效率,将进一步丰富涉油企业的避险工具,提升原油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油期权上市,意味着中国衍生品市场国际化迈上新台阶。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原油期权上市后,中国整体外部交易环境更加符合国际市场要求,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后也有了对冲的手段和工具。“原油期权上市对于中资企业及外资企业都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衍生品市场国际化踏浪前行

    目前,各商品交易所都在国际化道路上踏浪前行。

    姜岩表示,上期所将力争实现市场布局由境内为主向境内外联动的转型,始终立足于国内市场需求,研发上市航运指数期货等对外开放品种,还将深入开展境外交收业务,探索国际铜期货境外设库,加强与境外市场的合作与联通,积极引入QFII、RQFII参与交易。

    作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化工品种,郑商所推出的PTA期货的境外交易者参与度稳步提升,全球定价影响力逐步提高。郑商所还将进一步精细服务中国棉业,探索棉花期货国际化发展。

    大商所则将积极推进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等化工品种期货及期权引入境外交易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