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助力化解价格波动风险 尿素“商储无忧”试点项目效果显著

2021-06-05 0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为鼓励承储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帮助承储企业规避承储尿素库存贬值风险,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创新开展“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首年度试点项目已顺利结束。在近日召开的尿素“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人士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一致给予积极评价。

    尿素价格波动

    让承储企业“很受伤”

    作为“粮食的粮食”,化肥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在40%以上。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化肥储备,为保障灾后农业生产、春耕期间化肥供应与价格稳定、国家粮食安全等,我国从1998年起先后建立“中央救灾化肥储备”“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和“钾肥国家储备”等制度。

    2020年,为更好适应农业生产和化肥供需形势变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实,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布《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通过政策性贷款对开展化肥商储工作的承储企业进行补助。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需保障化肥至少3个月的货物在库时间。在此期间,储备化肥存在价格下跌风险。近年来,尿素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不同于以往淡季低价储备、旺季高价销售的认知,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的市场表现。待承储期满出库时,销售价格往往低于入库价格,叠加仓储占用、资金占用等承储成本,承储企业亏损较多,严重影响了承储企业的积极性。

    “根据《管理办法》,化肥商业储备遵循企业承储、政府补助、市场运作、自负盈亏的基本原则,承储企业可通过政策性贷款和资金补助开展商储工作,但仍需自行承担货物贬值风险,经营面临不确定性。”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一博坦言。

    “商储无忧”

    化解承储企业“痛点”

    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在储备期间无法通过降低库存、提前销售等传统手段规避价格波动风险,有参与期货市场、规避货物贬值风险的需求,但涉农企业资金较紧张,郑商所由此创新推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储无忧”是一种形象化的表达,其内涵是通过尿素期货工具鼓励尿素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化解承储企业的库存贬值风险。“尿素是重要的大宗商品,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后,交易所肩上的担子很重。如何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实体企业,是自尿素期货上市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通过与企业负责人交流,我们发现或许可以为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做一些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从萌生这个想法到项目启动,中间历经将近1年时间,交易所与企业持续沟通交流,向各主管单位以及国家相关部委、协会汇报工作方案,最终形成试点建设方案,通过支持“商储无忧”试点单位参与套期保值工作过程中产生的交易、交割、仓储等费用,降低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成本,切实帮助企业化解承储期间的货物贬值风险。

    2020年12月,郑商所经过公开征集、严格评审,确定了河南、安徽、山东三省的5家企业参与试点。2021年1月,郑商所与试点企业以及期货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商储无忧”项目启动。

    据记者了解,2021年1-4月试点期间,5家试点企业完成化肥商业承储任务,参加试点的10万吨化肥全部进入报备仓储库,并按规定完成国家相应检查,货物承储安全规范。试点企业结合市场价格情况及承储要求,累计将10920吨在库承储尿素注册为546张期货仓单,有效实现相关风险对冲。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说:“对企业来说,库存贬值是很大的‘痛点’,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来规避风险。‘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的推出,极大地化解了承储企业的‘痛点’。”

    支持化肥行业

    实现更好发展

    “国家重视粮食安全,而化肥是‘粮食的粮食’,保障化肥供应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

    河南省发改委经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储无忧”项目是对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有益补充,有利于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对冲化肥价格下跌风险。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化肥生产和使用大省,保障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非常重要,河南省发改委积极支持“商储无忧”项目。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龙文军说:“化肥具有常年生产、季节性销售的特点,春耕期间化肥销量占全年销量的比例大概是60%。也就是说,在全国范围内,大概有60%的化肥是在春耕期间销售的。一旦出现‘淡季不储,旺季不卖’现象,就需要通过合适的方式保障化肥正常供应,而期货是一个很好的工具。”

    龙文军表示,吸引大企业参与“商储无忧”试点项目是稳定市场的重要途径。试点企业都是在行业内拥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如果行业龙头企业都能参与“商储无忧”试点项目,通过期货工具规避承储风险,参与到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中,就能保证化肥稳定供应,从而保证粮食稳定供应。建议郑商所从第一年试点开始就做好数据库积累工作,增加理论研究,严格防范风险。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承储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工作,体现了企业良好的社会责任。郑商所推出“商储无忧”项目,以市场化手段引导承储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经营风险,从初步试点工作来看,取得了良好效果。项目在提高农资企业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工作积极性、降低承储企业经营风险、稳定市场价格和降低农民用肥成本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下一步,交易所要好好总结试点经验,引导企业参与的同时要指导企业控制好风险,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服务产业发展。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项目开展效果进行全面评估及总结,开启相关支持工作,并从试点周期、试点规模、支持力度等层面不断论证完善下一年度建设方案,持续将尿素期货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政策有效结合,支持化肥行业实现更好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