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低硫燃料油期货下月22日正式挂牌交易

2020-05-30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5月29日,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交易,同时确定低硫燃料油期货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低硫燃料油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6月22日。

    国际化低硫燃料油期货的上市,是继原油期货之后又一个采用“净价交易、保税交割”模式的国际化能源期货合约。据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官网,将于6月1日至6月12日开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仿真交易。

    一德期货总经理助理佘建跃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今年年初全球执行“限硫令”,低硫燃料油需求迅速取代高硫燃料油成为船舶的主要消费品,改变了全球船用油市场,低硫燃料油现货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而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炼油基地,随着国内低硫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的推出,进一步释放了国内的低硫燃料油产能。

    平安期货首席化工研究员王开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限硫令’之后,低硫燃料油需求大幅增加,国内炼厂已经跟进提高低硫燃料油产能产量,大型船运公司也早早就对船进行了改造。为符合产业变化及时增加低硫燃料油期货品种,可以增加产业对于风险管理的手段。”

    对于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王开河表示,在增加市场活跃度的同时,可以让海外先进的交易策略进入市场,促进期货市场的发展。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可以更好地匹配国际市场需求,也更易于引入海外投资者。如果未来在掉期市场能进一步跟进,则可以让期现市场更加紧密,也有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策略。

    上期所表示,国际化低硫燃料油期货价格可以更直接地反映全球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有利于促进低硫燃料油行业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逐渐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国际低硫燃料油定价中心,增强我国保税船用油行业的议价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督促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障低硫燃料油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