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创新强麦期货质检机制 设立纯度鉴定小组

2020-02-14 1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为更加贴近现货产业消费习惯,满足优质强筋小麦产业客户配麦等实际需求,郑州商品交易所根据多年来的交割实践,通过多方调研、论证,在优质强劲小麦的交割标准中增加了纯度指标要求,并创新性地设置了纯度鉴定小组,对交割强麦的品种纯度予以判定。目前郑商所已经完成了该小组成员的选取。

    据了解,为确保纯度鉴定发挥应有作用,郑商所在交割服务机构推荐质检人员基础上,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初选了20家交割服务机构的43位经验丰富、操作水平高的检验人员,分别开展了两次纯度鉴定比对。根据纯度鉴定比对结果,按照《强麦期货交割品牌纯度鉴定管理办法》郑商所最终选取了包括品种专家、服务机构检验员在内的27人作为强麦期货交割纯度鉴定小组成员,以保障强麦期货新规则、新流程顺利实施。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选取的纯度鉴定小组成员均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从之前模拟的情况来看,鉴定结果与实际样品纯度保持高度一致。这个措施可以有效解决强麦掺混的交割难题,并极大稳定买方客户的接货意愿。

    据了解,在国际上也有类似做法。以洲际交易所(ICE)咖啡期货为例,根据咖啡现货贸易习惯,由交易所从许可评级员中随机选择评级员,判定样品是否符合咖啡期货合约交割标准。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强麦期货交割商品纯度鉴定既是对标国际成熟交易所的积极体现,也是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尝试。接下来,郑商所将持续跟踪、评估纯度鉴定制度的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优化,促使交割制度更贴近现货市场习惯,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现货产业和国家相关政策实施。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